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五)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五)
時間 Fri Nov 17 22:54:40 2006
───────────────────────────────────────

2、飲食習慣

飲食其實是會影響讀書的,吃得太飽、太油膩,腦袋會不清楚;但也不是都不吃東西,肚子餓唸書絕對會沒有精神。所以三餐定時定量最好,營養要均衡,有強健的體魄才有唸書的本錢。儘量不要吃熱量太高的東西,在書桌前坐久了,脂肪的堆積是很可怕的。此外,早餐很重要,一份營養的早餐有時候會決定你一天的精神狀況。

因 為我是窩在家裡唸書的人,經常在家裡面煮東西吃。我吃的東西很簡單,常常是煮個飯,燙個青菜瘦肉就是一餐。其實一開始也是因為我住的地方附近的店家都吃膩 了,每次出去都不知道要買什麼吃,所以才在家裡煮,久了也成了習慣。但是在家裡煮飯有個缺點就是會花很多時間,洗米、洗菜、煮飯、蒸魚、吃飯、洗碗、吃水 果,往往兩個小時就過去了。雖然我也知道這樣很花時間,但久了就把它當作是休息,是我紓解壓力的一種方式。(在家裡吃久了會覺得外面的東西又油又鹹,難怪 外宿的人身體會不好)除此之外,我每天早上都會吃綜合維他命,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覺得對提振唸書的精神還蠻有幫助的。但綜合維他命不可以在晚上吃,它會讓你精神太好以致失眠。

還有,刺激性的飲料像是咖啡、茶儘量少喝,尤其是咖啡,雖然有提振精神的效果,但它像是毒品一樣,用量會越來越大,當有一天產生心悸、失眠等毛病而想要戒的時候,你的精神就會像溜滑梯一樣迅速跌到谷底,你最好祈禱這不是發生在考試的那幾天。要維持高亢的精神,靠運動就很夠了。

3、睡眠

如果我說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平均一天睡九個小時,你可能不相信,但這恐怕是真的。我通常晚上十二點半睡覺,睡到早上八點半或九點,下午再睡一個小時左右的午睡, 這樣算起來差不多。你或許會覺得我睡太多,但我一向認為,精神不好的狀態下唸書根本就等於在發呆,那是浪費時間的行為,還不如睡覺。睡飽了才有精神,有精 神才能唸書。其實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樣,有的人一個晚上睡六個小時就夠,但我得睡上八個小時才夠。其實我的睡眠品質很差,晚上經常會莫名其妙醒來,我想 跟壓力或多或少有關。此外我堅持一定要睡午覺,而且我一定得睡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唸書是很累人的事啊...),不然晚上唸書會唸到很累。

在此一定要強調的一點是,睡覺跟運動是相關的。 唸書唸累了就去睡沒關係,但如果你是個不運動的人,唸書就會想睡覺,如果想睡就去睡,那你一定是整天都在睡覺。我只要坐在書桌前唸書,其實就很專心,不會 想睡覺,但是身體會覺得累(這種感覺很難形容),其實我是強迫自己去睡午覺的,因為如果不睡午覺,晚上唸書會累到全身不舒服。

還有就是不要熬夜。切記,熬一天夜要用兩天來補,絕對不划算。我雖然常失眠,但是到了晚上十二點半就會逼自己上床睡覺,就算精神再好也是躺在床上「勸」自己趕快睡著,不然隔天精神會不好。

4、作息規律

最 好每天都過一樣的生活,雖然一開始會有點難過,久了就麻木了,時間一到身體自然就會知道要做什麼。生活作息每個人都不同,我的作息,早上八點半到九點起 床,先摸個一個小時,看新聞,上網,吃早餐,然後唸個一個半小時,就吃中餐,通常吃到一點半至兩點,唸個兩個小時,四點睡午覺到五點,去跑步半小時,然後 回來洗澡,吃晚餐,七點半回到書桌,唸到十點左右會休息半小時,然後繼續唸到十二點,上網,刷牙,十二點半就寢。

其實我的讀書時間不算長,一天六至八小時,很少會超過九個小時,平均大概七個小時。但我只要坐在書桌前就是全神貫注,所以這七個小時都是「真正」在唸書的,我唸書時很少分心,也很少打瞌睡,覺得累了就起來走一走倒個水,坐到書桌前就是全神貫注。所以我覺得,真正專心的唸書,一天七個小時就夠了,唸書時心不在焉,一天唸十二個小時都不夠。

我 唸書效率最高的時候是晚上七點半到十二點,部分原因是因為睡眠品質差,早上都沒什麼精神,下午則是要睡午覺及運動,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到晚上都會覺得, 媽的,白天的時間都摸掉了,今天的進度又快唸不完了,所以整個效率就是高。各位考生的作息不用像我一樣,因為你不是我。衡量一下自己一天中唸書效率最高的 時候是哪個時段,好好把握住就好。當然,不可以是晚上十二點過後。

5、找到自己釋放壓力的管道

準 備考試一定有壓力,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人不是壓力鍋,一直加壓下去是會爆炸的,所以一定要找個方法讓自己的壓力有個出口。我看過很多例子,在準備考試之 初就給自己很多壓力,一天唸十到十二個小時,身體弄得一塌糊塗,結果到考前三個月就不行了,開始恍惚,不然就開始暴走,騎機車到處玩,成天打電動,考試結 果可想而知。

紓壓的管道有千百種,也是因人而異,但身為考生的你,一定要找到一兩種。運動是個好方法,而且一定要運動。除此之外,打電 動,唱歌,打牌,逛街,找朋友聊天,都可以,只要能夠暫時忘了「我是考生」就好。但記住不可以放鬆太久,時間到了一定要把自己拉回來,最好是設個鬧鐘,提 醒一下自己該回神了。煮飯、運動、看電視新聞及上網就是我的紓壓管道,不過經常有拉不回來的情形:p,還好有鬧鐘和書僮,我覺得我自己的壓力控制做得還蠻 不錯的。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四)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