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四)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四)
時間 Wed Nov 15 15:53:37 2006
───────────────────────────────────────

4、唸書很快樂


考完之後看了許多朋友分享考取心得,他們說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雖然唸書唸得很辛苦,但是考上之後一切都很值得。

我並不作如此想。

考 完試之後,馬上面對的是研究所的繁忙課業以及不斷的應酬,我反倒懷念起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單純生活。我並不認為唸書是件苦差事,可以從書中獲得許許多多的 知識,這應該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何苦之有?過去的我只對某幾科有興趣,其他沒有興趣的科目,比如說商事法,唸起來覺得索然無味,自然讀不進腦裡,表現也不 盡理想。但這半年來我一直保持著我是來學東西的心態來唸書,唸一唸也覺得其實商事法也是蠻有趣的,過去覺得商法只是法條的排列組合的想法完全改變,商法的規定其實很多地方也有它的道理所在。所以只是一個心態的轉變,唸起書來整個感覺都不同了,也覺得真的有把書唸到腦袋裡面。

唸 書這件事,有的人把它當苦差事,其實他在潛意識中就會去排斥知識的吸收,就算唸進去很快就忘了。我可以體會這樣的感覺,因為過去我也是這樣的。但這半年 來,我並不是以「能塞進腦子就盡量塞,希望考試的時候還能記起來(考完可能就忘了)」的心態來準備考試的,我是以「我是來學習」的心態來準備考試,所以各 個爭點都務求理解,試著去了解它為什麼會如此,是怎樣推導出來的,所以每天晚上睡覺時都覺得:「我今天又學了不少東西,真好」。 這半年只是耽心時間太少無法學得完全,倒是一點都不覺得辛苦,甚至覺得很快樂,畢竟我年歲也不小了,能全心全意在學習上的機會也不多了。這個唸書心態的轉 變,讓我有一種「我唸過的東西就是我的,別人都搶不走」的感覺,而不是「考完就還給老師」的感覺,到了考場上,很自然的就把自己的東西拿出來用,而不是甲 說乙說隨便說,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的空虛感。


5、求神問卜

經常有人在問,準備考試要拜什麼最好?拜的時候要許什麼願呢?

這個問題問我,我只能說因人而異。當然不能否認的是,考試這種東西運氣成份還是有的,但我始終相信「天助自助者」, 與其東拜西拜,還不如自己用功點的好。自己沒有實力,神仙下凡也難幫你;就算神仙下凡幫得了你,你憑什麼相信自己就是那個會被神仙幫到的人?所以說靠山山 會倒,靠人人會跑,靠自己最好。把跑十間廟的時間省下來唸書,相信應該會多不少分。當然,我不是說拜拜無用,如果自己覺得心神不寧,怎麼都靜不下來,如果 拜拜可以安定情緒,未嘗不是件好事。但太過迷信,聽說這間靈就拜這間,那間靈就拜那間,每個禮拜都在拜拜,算了吧!國考又不考拜拜,多唸點書吧!

我在考研究所的時候也是東拜西拜,考國考的時候則換了一個心態,在筆試前我沒有專門為了國家考試去拜拜許願,因為我相信,只要行得正坐得直,老天爺自然會保祐(當然免不了偶至廟裡還是會拜一下祈求考試順利、父母家人身體健康啦!)。

許多人在拜拜的時候都會許願,跟神明說如果考上的話要吃素半年或是怎麼樣。我在準備國考的時候並沒有這樣做,因為這會讓我有一種跟老天爺在利益交換的罪惡感,好像考個試在進行一場交易似的;但這是我個人觀感,如果各位覺得還是得許個願心裡比較安心,那未嘗不可。

此外一定要提的是,我得感謝我爸媽,雖然我很鐵齒很少去拜拜,但我爸媽可是跑遍大廟小廟,父母親真是太偉大了,各位看倌,神明可以不用拜,但父母一定要孝順

附帶一提,有人問考國考要不要算命,我的想法是千萬不要,因為「算出來了又怎麼樣?」算出來的結果是會上榜,難道你就不唸書了嗎?算出來的結果是會落榜,難道你就不唸書了嗎?所以我一向覺得準備考試去算命是件無聊的事,它只會帶來影響考試心情的負面效果罷了。


(二)生活習慣


1、運動真的很重要

身為一個過來人,告訴各位,運動真的很重要。也許有人會覺得書都唸不完了,還要去運動真是浪費時間。可是我的經驗告訴我,運動幫助我提升讀書效率,因而省下來的時間,比去運動所花費的時間,實在是多太多了。讀書其實是一件很需要體力的工作,各位考生,你是否有坐到書桌前唸不到一個小時的書就想睡覺的經驗呢?那我告訴你,你的體力太差了!更何況,運動不只是鍛鍊你的體力,也鍛鍊你的耐力,還可以幫你舒緩情緒、釋放壓力,運動可以讓你保持愉快的心情,唸書才不會越唸越鬱卒。

我 在準備考試之前一直想要維持運動習慣,但是一直沒有辦法成功。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試著去跑步,一開始只能跑個兩千多公尺,然後鐵腿一天,一個禮拜只能 跑一次,到後來我已經能夠一個禮拜跑三次,一次跑30分鐘(約4000公尺)。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除了下雨之外很少間斷,連考司法官前三天我還有去 跑。有一次因為腳受傷停了一個多禮拜,我發現自己開始心神不寧,唸書不能專心,甚至連胸悶等症狀都出現,嚇得我趕快回到操場跑步,發現才隔一個多禮拜體力 就迅速下滑,才跑三千就覺得很累了,然後再跑個幾次以上的症狀都消失,可見運動有多重要。再舉一個運動很重要的例子,我去司法官面試的時候,有一題的答案 我們三個人都講到自己的運動習慣,除了我之外,其他兩個人,一個是大學時代的籃球隊長,一個曾經參加過馬拉松比賽,所以各位考生你還覺得運動很浪費時間 嗎?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實驗證明,運動真的對考試幫助很大!
此外要提醒大家的是,運動像吃飯一樣也要定時定量, 不要做太過激烈的運動,把自己搞得太累是唸不下書的,當然也不是每次跑個兩百公尺欺騙自己,要量力而為。也不要在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去運動,這是會影響你的 睡眠品質的。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在晚上十點才去跑步,後來才發現這可能是我晚上失眠的主因,把運動時間改到下午四點之後失眠的問題才略有改善。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三)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