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一)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一)
時間 Wed Nov 15 15:51:22 2006
───────────────────────────────────────



◎前言

我想一定是老天爺特別眷顧我吧!

9月21日放榜那天,是早上11點左右放榜的,可是那時候不知道。我早上9點起床,在考選部的網頁更新了半天沒有榜單,想說反正也不會上,就跑去學校游泳了。

那天游泳並不順利,因為昨天晚上失眠,失眠倒也不是因為耽心自己沒上,實在是因為犯賤昨天晚上喝了一杯咖啡,那杯咖啡是7-11新出的飲料,我去補德文的時候口渴所以就買來喝了,我對新奇的東西實在很難抗拒。反正就是在床上翻來覆去到四點才睡,游過泳的人都知道,如果前一天晚上失眠,你游泳的時候很容易抽筋。

沒錯,我游到一半腳就抽筋了。

無奈之餘只好一跛一跛地回家,那時候是12點半。

回到家上考選部查榜,發現有一組號碼很熟悉,我對了一下貼在牆上的准考證,竟然一模一樣!奇了,統一發票都兩三年沒中過,司法官哪有這麼準?

來回對了好幾次,才確定自己真的通過第一試,雖然高興,另一方面也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因為我真的沒有想到過自己會通過筆試!

隔天中午就接到成績單了,這是我的成績:

國 文 62(申46測16)
民 法 46
民 訴 41
刑 法 45
刑 訴 61
憲法英文 49(憲27英22)
商事法 49
強執國私 61
行政法 58


平均52.3571 錄取標準51.1571

高出平均1.2,人家說安全分數,我剛好在邊邊(後來口試過後也證實如此),其實後來這一個月的時間也沒有特別認真準備口試,而口試的過程我也蠻強運的,這個部分以後有空再詳細說明。

現在想想,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也許自己真的有些部分歪打正著,老師特別喜愛,所以才上榜。我媽常說,人要懂得感恩。考上司法官,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如果無法一一感謝,那就謝天吧!除了謝天之外,也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準備心得,其實還蠻零零落落的(看完就知道),就請多擔待些。

此外,我也必須要強調的是,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我的準備方式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就像醫生必須對症下藥一樣,請各位務必衡量一下自己的狀況,如果強行服用造成身體不適,恕小弟不負責。


一、我的狀況

由於必須讓大家知道我的狀況,才能衡量適不適合服藥,所以我想有必要說明一下我的狀況。

我現在唸法研所碩士班刑事法組,今年算是第一次準備國考(之前雖然報過名,但都沒有唸去陪考的),準備時間是從今年過完年後(約2月中)開始,到司法官考試約5個月。

我算是全職考生,因為碩二下課修得差不多了,只修了一門法學德文的課,除此之外還有帶大學部的課輔,其他的時間應該都算是唸書的時間(課輔要算進去也是可以啦...)。

因為在考研究所的時候已經算是有認真唸過民法、刑法跟刑訴了,所以這三科我在準備國考的時候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我把準備的重點放在其他科目上。至於其他的科目,可以說是完全不熟。我大學的時候算是很混的學生,班上的排名經常是在40名左右徘徊,大部分的科目都是60幾分,好一點的頂多70出頭。國考的科目在當時要認真的唸過一遍?別鬧了,能過就好了。準備研究所的時候也只認真唸過刑訴、刑法跟民法(其實也只有刑訴最認真啦...因為我還蠻喜歡這一科的),研究所考上之後,其他科也就擺著了。研究所考上的那個暑假有報名律師跟司法官,可是沒有去考,我跑去遊山玩水,就當作捐錢給國家。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去年) 有報名律師,這次因為有朋友要考,抱著當分母的心態去考試,而且全程考完,但其實我並沒有準備,七月的時候又跑去遊山玩水,考前一天我在看德文文法書(但還好我有堅持把它考完,因為對我今年的考試也小有幫助)。去年10月的司法官考試只考了一科民法,覺得太累了,就回家睡覺了。

碩二上課修得差不多,於是我給自己碩二下半年的時間作準備,目標是律師。因為是第一年認真準備國考,再加上今年司法官提前到七月中,以我的狀況跟本唸不完,所以我單純的想說先試著把律師拿下來,司法官考試就當作是律師的模擬考。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