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六)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六)
時間 Sun Nov 19 00:24:44 2006
───────────────────────────────────────

6、讀書地點

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習慣在圖書館唸書,我覺得在圖書館唸書的好處是,一抬頭四周都是用功唸書的人,無形中就會督促自己趕快唸書,對定力不夠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但 缺點就是無形中壓力比較大,也比較不方便,上個廁所吃個飯都要大包小包的帶著,深怕宵小幹走錢包筆記什麼的就哭了。我在準備國考之初也是想要到圖書館唸 書,但那時候我習慣坐的位子在施工,只好先在家裡唸,想說等施工完再去(其實施工完那一區整個改成不能自習的地方),後來發現原來自己在家裡面也是可以唸 書的,效率不比圖書館差,於是就決定在家唸書了。

在哪裡唸書比較能專心,每個人不同。在準備考試之初不妨各處都試試,但決定之後就不要輕易的更換。唸 書的時候桌面不要擺讓自己容易分心的東西,比如說漫畫書、電腦之類的。桌子和椅子的相對高度要適中,桌面太低容易讓人想要趴著睡覺,桌面太高又離書本太 近,眼睛會壞掉。唸書的地方最好很安靜,說在星巴克、麥當勞能唸書我覺得不是騙人就是超人。有的人唸書要聽音樂,我沒辦法,那會讓我分心。還有很強調的一 點是,光線要很充足,這一點我一直到準備國考時才深深體會。因為之前都在圖書館唸書,那裡的燈光實在太暗而我不自知。 燈光不夠其實會讓人想睡覺,專注力也會下降,更重要的是眼睛會壞掉,各位考生是要從事大量使用眼睛的工作的,國考考上眼睛壞掉,也是枉然。我在家裡唸書的 時候會開四盞燈,雖然很吃電,但是跟眼睛壞掉比起來很值得。還有我的房間有對外窗,個人覺得這很重要,因為有陽光照進房間就覺得整個心情很好,如果要我待 在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唸書,大概不出三個月就花轟了。順道一提,在圖書館唸書有免費的冷氣吹,在家裡只能吹自己的。我在超過28度的地方唸書專注力會下降, 又習慣在家裡唸,只好開冷氣。當我九月時接到七八月電費要六千多,差點暈倒。

四、讀書這件事

準備國考的唸書方式大略可分成兩種,兩種都考得上。一種是腳踏實地,紮實的唸,這樣的方式雖然花時間,但是長久下來就是實力的保證,無論大小考試都無往不利,就算運氣不好落榜,唸過的東西都還在腦袋裡,不會考完就還給老師。另一種方式是投機取巧的唸,什麼地方常考就唸,不重要的跳過去,最近常討論的是什麼關心一下,太久沒出現的就不理它,這樣的方式如果運氣好矇對了也考得上,但是萬一運氣不好,隔年又是重頭開始。

我在準備國考之初就決定要腳踏實地的唸,一方面是抱著一種「我來學東西」的心態,另一方面是萬一沒考上,唸過的東西不會白費,如果將來當完兵還要再考,也不會從頭開始。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紮實的唸,到時候沒考上,至少這半年我真的有學到東西,對得起自己;要是投機取巧的唸,又沒考上,這半年對我而言就是浪費。

如果你真的很認真的唸過一科,我所謂的很認真,是不論冷門熱門都唸,每一個爭點都去思考為什麼,自己整理吸收,並且能用自己的話說出來,那麼這一科的東西就算不能跟你一輩子,至少也能跟你個三五年。很多先考上研究所的同學為什麼也可以輕易的通過國家考試,我覺得主要是因為他已經鑽研過某一兩科,國家考試的那一兩科對他來說可以很輕鬆的拿高分,其他科雖然表現也是普普,但是整個平均就拉上來了。

我 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很認真的唸過刑訴,那已經是準備國考之前兩年的事了。這兩年來除了寫報告及課輔之外很少碰刑訴,國家考試的這段期間除了課輔之外,只有 看過以前的筆記及89年後的考古題,其他連書從重到尾翻過一次都沒有。其實進考場之前還有點怕怕的,因為實在太久沒碰,耽心自己退化太多,但是題目卷發下 來之後,就有一種「都回來了」,大師兄歸位的感覺。結果司法官刑訴61,律師67,可見我還沒有忘得很徹底。不敢說我刑訴很強,但我真的深深的感覺:「你好好對他一次,他會跟你很久很久。」

放榜了之後常常有人跟我要書單,我實在很煩惱不知道要不要給。其實我覺得,讀什麼書雖然重要,但是跟讀書方法比起來,反而是次要的。讀書有好的方法,即使唸到一本普通的書,照樣可以在考場拿高分。普 通人拿起一把好的劍,雖足堪殺敵,但武功高強的人就算手中無劍,一枝樹枝也可以打倒對手(當然高手拿好劍更是所向披糜)。我唸過的書並非皆是好書,就算是 「好書」,也是我主觀上的認定,我認為好的書你不一定認為好,我認為不好的書說不定只是我眼睛被蛤仔肉格到,其實它寫得不錯。所以與其推薦大家唸什麼書, 還不如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讀書方法。但還是得強調一下,我的讀書方法不一定適合你,也不一定是好的方法,請務必自行斟酌。以下的論述,都是我個人的讀書心 得及技巧,非常的主觀,但是其他的讀書方法我沒有試過,也不敢貿然跟大家介紹。

(一)我的讀書方法

我的讀書方法,其實一句話就說完了,就是「自己整理筆記」。 因為準備國考一開始並沒有設想自己第一次就考上,可能得考兩三次,因此就想說整理一份完整的筆記,以後重考時複習起來比較快。因此我這半年的主要目標是, 每一科都做一份筆記,只要能夠達成這個目標,考不考得上倒是其次。半年過去,雖然並沒有達成這個目標,但至少完成一半。事後也證明我當初的想法是對的,因 為這份筆記對我考前複習幫助極大,也確實成為我的考試利器。

如果你跟我要這份筆記,我想我並不會給你。不是我自私,因為這對你而言會是加害給付。因為筆記這種東西要自己做過才會實在,自己寫的東西自己才看得懂, 別人的筆記對自己來說是別人的東西,你看別人的筆記總是要猜別人在寫什麼,有時候還會產生誤解,有時候會想說自己不懂,就硬背下來,但是老實跟你說,這樣 的方式到考場根本寫不出來,因為你根本不懂,考題一變化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所以別人的筆記是別人的精華,是別人吸收過後的產品,是他個人才能使用的東 西,與其在那邊猜別人在寫什麼,還要負擔猜錯的風險,還不如自己整理筆記。你一定認為是因為我自私才不願意跟大家分享,其實是因為上述的說法是我親身體驗 過的才敢拿出來講。我大學的時候很混,每次都是期中期末考前才去跟強者借筆記來看,結果我根本不知道強者的筆記在寫什麼,都自以為強者筆記的意思是什麼, 結果常常不是這樣,只看強者的筆記去考試,往往下場都很淒慘。所以為了預防這樣的情形在各位身上發生(避免有過份依賴我的筆記,結果還是拿不到分數,而幹 譙我是個大騙子的情形發生),所以我寧願教你怎麼釣魚,也不要直接給你魚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我關心的二三事: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五)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