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十一)

作者 wildsome (欲練神功必先用功)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十一)
時間 Sun Apr 1 20:28:43 2007
───────────────────────────────────────

五、答題的技巧

我一直認為,考生拿到的十分裡面,有五分實力,三分技巧,兩分運氣。許多強者到最後無法攻頂,往往就是那三分的技巧掌握不好。實力靠累積,運氣靠天機,技巧靠練習。只唸書不練習寫題目,在考場上滿腹經綸無法發揮,也只能徒呼負負。

寫題目的方法其實也很主觀,許多真強者已經介紹了他們的方法,我也不知道孰優孰劣,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方法,並不代表我的方法就真的很好用,務必自行評估。

(一)拿分的策略

拿分的策略是講究各科的分數要怎麼分配。之前提到有攻有守的概念,國考一次考那麼多科,考生們一定是有強有弱,如何把強科拉很高,弱科不要太慘,往往就是上榜的關鍵。

真強者的成績單我沒見過幾張,但是經常聽到有人一兩科拿20分左右照樣上榜,因為他們某幾科衝得特別高,所以可以救得起來。我沒有把握我的強科都可以衝到70分以上,所以我的策略比較保守,我要求自己無論如何每一科都要守住40分,這樣的話強科只要拿到60分左右就有上榜的希望。

以 我考國考的經驗(94年律師、94年司法官民法、95年司法官及律師),我發現如果有一套穩定的寫題模式,單科要拿40分並不困難(民訴除外... >.<)。去年我律師跟司法官考試沒有一科是低於40分的,最低的一科是司法官的民訴,也有41分。這樣講也許會有很多人想扁我,而且去年是 我考上的那一年,考上之後才來說嘴一點說服力也沒有。那我就拿我94年律師的成績來講好了。94年我去當砲灰,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上考場(詳見前 文),打著一種我來寫作文的心情上考場,把我在考研究所時所用的解題架構套用在每一科上面,拿到成績單的時候非常的訝異,這是我94年律師的成績:

民法 38
國文 66
憲法 41
刑訴 49
民訴 22
刑法 44
行政法強執 42
商事法國私 40

總成績 42.03 及格標準 49.07

民 法那一科忘了帶錶,寫了2題半就打鐘了,拿到這樣的分數不意外。除此之外,每一科我都把考卷寫得滿滿滿,刑訴跟刑法是我本科,姑且不論,其他如憲法、行政 國私、商事強執及民訴,都是我從大學畢業就沒再碰過的科目,我就以我大學時代的粗淺印象,套上我自己的解題架構,竟然有3科拿到40分以上,覺得非常的意 外。當然民訴就慘遭屠殺,94年邱派出了兩題,我一點招架能力都沒有。

有了這次經驗,我信心大增,原來只要會掰,拿40分左右並不困難。所以我寫題方法的基本功就是「,以下的論述也都是配合我「掰」的基本理論下去架構,如果你瞎掰的能力沒那麼強,那麼請把這個基本功先練起來,不然請勿請輕易嘗試我的方法。

(二)小技巧

先講一些形式上的小東西,這些東西雖然很瑣碎,很多時候卻是決定性的關鍵。

1、字體工整

很多人會問,字漂不漂亮會不會影響分數,我覺得字很漂亮雖然不一定會加分,但是字醜會有很大的機率被扣分。我以前的字真的很醜,後來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決定要下苦功,所以就買了「國小生字練習簿」回來練習(就是頭幾個字有虛線可以描的那種),每天在開始念書之前,頭腦還不清楚的時候,就拿出來寫個半小時,再開始唸書。到現在字雖然沒有多漂亮,至少整齊。

字不一定要寫得漂亮,但要整齊。怎樣叫整齊,就是每個字筆劃清楚,而且要一樣大。尤其是字一樣大的話,整個卷面看起來就是整齊。卷面整齊,老師改起來心情就比較好,才不會一開始在心裡就扣個幾分。

還有就是字不要太小,也不用寫得太擠,總之請以改考卷的老師的角度來看,你的字對他來講會不會是一種虐待。

2、寫字速度

寫字速度一定要練,至少練到每一份考卷都可以寫到第七面。這講起來不簡單,因為國考一考就是三天,常常看到第二天時考場已經有三成的人右手肘跟手腕都貼了一塊藥膏,第三天有五成左右都是這樣。尤其是第三天下午很多人已經是用「意志力」在寫考卷,不是考卷寫不完,就是字已經變得歪七扭八。

我三天考下來手也是痠,但是速度沒什麼改變。我每一張考卷都寫到第七面,寫到第七面是「掰功」最基本的要求。我平常都是用「寫筆記」在練寫字的速度,筆記寫久了就覺得考卷寫起來沒什麼,因為我每天都在寫字。

3、文具

請用深色一點的筆,以及愛用立可帶,立可白因為還要等它乾,容易發生「忘了回頭寫」的遺憾。文具最好多帶一點,我曾經有立可帶在考場上整個散開的經驗。國考會要求用透明鉛筆袋,我覺得食物密封袋蠻好用的。

4、用字

條號要不要用國字?這在直式寫法會是個問題,但現在已經全面改為橫式寫法,所以我去年在考試時全都用阿拉伯數字,因為這樣寫起來比較快,就結果來看似乎沒有影響。

此外請勿用簡體字,這是某位老師親口說的,因為改題的老師很多都有一點年紀了,某些老師國學底子不錯,他們「無聊」起來就會在考卷上挑錯字及簡字。你覺得你的考卷滿是圈圈的話,分數會有多高嗎?

5、愛用引號

法學有許多的專有名詞,有的題目這些專有名詞就是key words。當你非常確定這些專有名詞就是key words的時候,為了讓老師「好找」,可以用引號把它「標明」出來。某位真強者說,他除了用引號之外還會在下面劃底線,他的分數真是有夠高。

6、不要翻錯頁

國考的試卷是折疊的,請在答案卷發下來的時候把它折好, 讓你在翻頁的時候不會翻錯。但翻錯頁的時候不要緊張,我也有翻錯頁的經驗。我在94年考律師的刑法時,第三頁寫完時順手一翻就寫到第六頁去了,等我第六頁 寫完翻過去的時候才發現是第七頁,這個時候我在心裡暗幹了一聲,無奈之餘只好在第三頁最下面加了一行「下接第6頁」,在第六頁上面加一行「上接第3頁」, 在第6頁下面加一行「下接第4頁」,第4頁上面加一行「上接第6頁」然後第四頁、第五頁寫完後,在第五頁下面加一行「下接第7頁」,然後在第7頁上面加 「上接第5頁」,我還是寫到第7頁。

94年的刑法考得並不好,是我的內容本來就不怎麼樣。反正本來就計畫當砲灰,所以我也沒有太在意,考完心想有個20幾分就不錯了,沒想到接到成績單的時候有44分。這個故事告訴我其實改考卷的老師其實是有認真在看的。但是我不保證每個老師都是認真看考卷的,所以最好還是不要翻錯頁。這個故事只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發現自己已經寫錯面的時候不要慌,也不要用立可帶刷刷刷的把已經辛苦寫好的成果幹掉,不妨試試上述的方法。

7、飲食要正常

有 的人考試時會吃個麵包當中餐,也許他體質就是這樣,但我做不到。如果我中午沒有好好吃東西,我下午會沒有辦法思考。當然吃的東西不能太油,也不要吃太多澱 粉類的東西,因為吃太多澱粉類的東西再喝水,肚子會很脹很難受。不妨帶塊麵包在身上,這樣下午三點的中間休息如果肚子餓可以吃一下。早餐也很重要,是一定 要吃的,總之飲食要清淡且正常。

(三)基本觀念

1、與時間賽跑:每一題都是30分鐘

寫考卷就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寫出最充實的內容就是贏家。所以如果同一個概念可以用一句話寫完,請勿用三句話寫。考試時記得帶錶,隨時注意時間。

通常一份考卷有4題,考試時間有120分鐘,所以一題平均分配是30分鐘。考題一定是有的會寫有的不會,我不管會不會寫都要求自己寫30分鐘。會寫的不要超過30分鐘,不會寫的要能掰到30分鐘。有的人的策略是會寫的多花一點時間,不會寫的就少花一點時間,我覺得這沒有必要。因為就我的經驗來說,一題要拿8~10分並不困難,如果寫得有頭有尾,理論一貫,就算寫不到題目主要要問的點,沾到一點邊就有8~10分。但是要拿11~15分,就要寫到題目要求的點,要拿16分以上,除了點到題目的點外,就要寫得深入一點,這 個沒有花一點功夫是做不到的。所以只要掰得有理,老師給分不會客氣,至少8分。但是如果一題只有寫個兩三行,那很抱歉,分數大概就是3分。想想看,你這一 題會寫,該點的點都點到了,那麼就是拿15分,但是你多花了15分鐘去寫,分數能多個3分就不錯了,一題拿18分真的已經算是高手。但是你多花的這15分 鐘,卻使得你不會寫的那一題只能夠寫個兩三行,哇,3分。你旁邊的那位跟你一樣都會寫那題會的題目,他拿15分,可是他花了很多的時間在那題不會寫的題目 上面,於是他拿了8分,這一來一往,你就輸他2分了。這還只是保守的估計,因為搞不好這一題給他矇對了方向,雖然沒有拿到很高的分數,12分,一來一往你 就輸他6分了。要知道,要能矇對方向也是要時間的,看到一題不會的題目要能夠掰得有點道理,15分鐘是不夠的。

總之,要把一題不會的題目從3分寫成10分的難度,跟把一題會寫的題目從15分寫到20分的難度,前面那個顯然容易許多。這 樣的方法雖然保守,但是風險卻相對的小,也是我每一科都可以穩拿40分的關鍵。所以一定要要求自己每一題都寫30分鐘,再會寫的題目寫到第28分鐘左右都 要開始作結。進考場之前就要知道幾點幾分要寫完第幾題,不斷注意時間提醒自己,不可以輕易跟時間妥協,不然現世報會馬上在你寫最後一題的時候來臨。

寫 題的順序上,有的人會建議從會寫的先寫,不會寫的放最後。我並不這麼建議,因為我每一題都要寫,每一題都寫30分鐘,哪一題先哪一題後對我來講根本沒差。 更何況你第一眼看到以為自己不會寫的題目你可能稍微再想一下就會了,原本以為會的題目再深入想一下反而發現沒那麼簡單。與其在那裡判斷哪一題會哪一題不 會,我寧願把那些時間省下來寫題目。所以我都是從第一題寫到第四題,不過再提醒一下不要輕易跟時間妥協,不然保證你每一張考卷都栽在第四題,所以我在每一題快用得超過時間時都會不斷的提醒自己:「不要栽在第四題!」此外有的人會建議在第幾行寫上題號,我並沒有這樣的習慣。因為我是用時間來做分割,每一題寫完之後空個三行就寫下一題。不過我並不覺得做題號的習慣不好,因為這樣至少可以避免翻錯頁,而且答案卷發下來到拿到題目卷還有一些時間,閒著也是閒著。

「30分鐘寫完一題」是需要練習的,因此在考前的一個半月開始練習寫題目時,就要練習怎樣把一題用30分鐘寫完。補習班附的答案通常都是你30分鐘寫不完的,所以要練習去蕪存菁,寫不到像他那麼好是正常的。怎樣叫做「寫完一題」,就是一個完整的答案,一個有開頭有結論的答案。換句話說就是答題的「架構」要能夠完整的表達出來,那就是完整的回答, 沒頭沒尾的答案不是答案。之前說考前練習題目的時候要能夠答出完整的架構,就是這個練習,當然須要下筆實地去寫,不過不是每一題,只要練到能夠把完整的架 構在30分鐘內不多不少的表達出來,如果可以練到這個程度那就表達你的答題已經有一定功力了。至於怎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架構,請待下文分析。

延伸閱讀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十)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