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七)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七)
時間 Mon Nov 20 02:27:41 2006
───────────────────────────────────────

1、筆記的功能

只 要是人,難免會忘記。有人說國家考試不是在考記得多少,而是在考忘了多少。司法官考試在七月中,你三月唸的東西,有把握在七月中的時候還記得嗎?如果只是 傻傻的把書唸完就去考試的人,一定會發現,在考試前一個月唸的那幾科,分數特別高,超過三個月以前唸的科目,頂多拿個三四十。所以很多考上的人會建議,很 久以前唸過的科目,在考前一定要複習,否則等於白唸。可是那麼短的時間裡要把十幾科複習過一次,談何容易?這個時候筆記的功能就來了。如果準備考試的前階 段有認真的準備筆記,考前這本筆記就是拿分寶典,它雖然無法帶給你新的東西,至少可以喚起你舊的東西,裝進腦袋帶進考場。

國家考試的每一 科我都有做筆記,只是有的做得完整,有的沒有。考前那幾天也沒看什麼新的東西,就是狂背法條及看筆記而己。因為筆記都是自己整理過消化過的東西,看起來比 教科書補習書講義共筆什麼的都快多了,我可以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裡就把保險法複習一次,甚至考司法官的國私強執時,我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第三天中午11點 到12點半)就把國私又複習了一次,寫國私時真是下筆有如神,因為才剛唸完,學說爭議實務見解法條內容什麼的通通擠到答案裡,後來國私強執考了61,確實 也變成了上榜的關鍵。

因此,除非你的記憶力真的超強,筆記絕對是你喚起記憶的好工具,就像哆拉a夢給大雄吃的記憶吐司,我們沒有哆拉a夢,但筆記就是我們的記憶吐司。

我 自己用過覺得好用,才真心推薦給大家,不用覺得現在太晚來不及做筆記,到時候會唸不完,現在到司法官考試還有8個月,我開始準備的時候只剩5個月,更何況 我也沒有唸完。只不過這份筆記一定要保管好,被人家幹走了絕對是欲哭無淚(不過真的被幹走了不用太傷心啦,用心唸過的東西會留在腦袋裡的)。

2、筆記的作法

做 筆記的方式各式各樣,我摸索了很久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一開始也是傻傻的唸,後來慢慢的會把筆記寫在書本上,但隨後又覺得這樣要 找起來很麻煩,於是我就把筆記寫在法典上(相關的法條旁邊),看過一篇文章之後,也會把心得寫在文章的空白處,後來研究所考試前就看那些筆記通過了研究所 考試。

把筆記寫在法條旁有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你在查法條的時候就會順便看到筆記,你在看筆記時就會順便看一下法條,這樣法條就會跟筆記 綁在一起,一箭雙鵰。在考試時這也大大的有用,因為你看到題目時腦袋一定會冒出幾個法條,想到法條時自然而然就會想到有什麼爭點可以寫(就是你的筆記), 不然就是看到題目問的爭點時,很自然的就會聯想到有什麼法條可以用。

我知道很多真強者已經分享過「把筆記寫在法典上」的方法了,我的見解 也不算兄弟之創見,但我做了一些小小的改進。我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本來也打算這麼做,但我寫滿筆記的法典已經是兩年多前的產品了,修法已經修得一蹋糊塗, 勢必得換一部新的,但我是要將舊的筆記抄在新的法典上,還是抄在一本獨立的筆記本上面呢?如果我抄在新的法典上,那麼如果以後修法,我又得重考時,不就要 再抄一遍?如果我抄在一本獨立的筆記本上面,那原本筆記寫在法條旁邊的優點就沒有了,於是我做了一個異想天開的決定,我去網路上下載最新的法典,把所有的法條文字都放到12大,重新排版,然後分科,印成單面,訂成一本書(這大概花了一月上到二月初三個禮拜的時間,因為我這個人很龜毛,一定要排版得很整齊才行)。

各位一定也覺得我瘋了,其實我這麼做是有道理的。因為,之前寫在法典上有個很大的缺點是,法條旁邊的空白處實在太少了。每 次想寫筆記,就會受到空間的限制,不是要把字寫得很小,就是要把用字濃縮得不能再濃縮,一篇文章用一句話寫完,微言大義,拜託,我又不是孔子,這也不是春 秋,幹嘛這麼累。而且很久以前寫的「一句話」,到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為什麼要寫這一句話了,如果還要去考究,弄得跟公羊左傳一樣,看筆記時已經將近考試,哪 來那麼多時間,況且這樣筆記有做等於沒做。所以這樣的方法,如果我把一篇文章濃縮成五句話,五句我一年後還看得懂的話,我可以把它寫在法條左邊空白的頁面上(我是印單面的),那麼在複習的時候整齊、方便又看得懂,更重要的是,在寫題目的時候,可以把這五句話直接搬到答案卷。所以,雖然排版和列印裝訂花了我很多時間金錢,但事後證明這很值得。

除了印出來的法典之外,我還是去買了學習式六法,因為它有收錄一些重要的實務見解,參閱起來比較方便。此外我還去司法官下載大法官解釋,從第1號到考試時的615號,每一號解釋的主文及理由書,以及567號之後的意見書,全部排版及印出來(這也花了我不少時間金錢><)。

接下來跟大家談談筆記的寫法,很多人寫筆記最大的心理障礙就是會花很多時間,我也知道,但這是必經之路,沒有捷徑。早日熟練怎麼寫筆記,就早日考上,早日脫離苦海,省得每年一直輪迴。而且學習怎麼寫筆記,就是在學習爭點整理的工作,而這是各位以後進入實務界一定要會的技能,否則很難生存。所以我寫筆記的方式,並不是看書的時候看到某一段覺得寫得好,就把它整段原封不動的抄下來,而是一次看完一個段落,比如說書上處理某一個爭點寫了三四頁,我把它看完後,自己想一想這個爭點為什麼產生,老師是怎麼推理的,然後濃縮成幾句話把它寫出來。

這 樣的方式很像補習班的名師們寫補習班的書時所用的方式(所以各位用此法考上後就可以去補習班應徵啦XD),他們也是自己思考各個爭點,然後吸收整理之後, 集結成書。所以我說各位在看補習班的書其實也只是在看名師們有系統的筆記,之前說過的,筆記這種東西,還是自己整理的好啊!(附帶一提的是,這其實也是研 究所寫報告、論文時所用的方式,因為必須練習看完一篇文章後,用自己的話在報告或論文上寫出來,所以最近在看榜單時我發現,在研究所很認真的同學,大部分 都能通過國考,不無道理。)

此外更要強調的是,這樣的方式就是練習去思考一個問題, 這非常重要。因為申論題這種東西多半就是在問你這樣的爭點要怎麼處理,老師希望的是你在考卷上展現出一套邏輯一貫的答案,而不是毫無邏輯、亂塞一通的答 案。舉個例子,今年司法官行政法考了一題國家賠償法的題目,大概是在問公務員違法侵害人民的名譽權時可否求償,相信很多人看到這一題當場傻眼,我也不例 外。我有個朋友看到國賠法的題目,就想到469號解釋(因為坊間某補習班名著裡提到,國賠法再怎麼考也差不多都在考469),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 469硬塞,結果分數整個就是.....。我這一題也是不會,只好用最基本的第一次權利救濟、第二次權利救濟的法理慢慢推,寫到後面根本就是在寫民法 186條及195條,雖然覺得自己是在亂蓋,但是至少理論前後一貫,跟題目也相關,雖然不知道這一題拿了幾分,至少總分有58分,這一題應該沒有很慘才 是。

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我平常不是做這種練習,也就是學習老師們怎麼去思考一個問題,怎麼表達在筆記/考卷上,我這一題一定是腦袋一片空白,舉手投降。如果說練習寫題目,就是去思考一個問題怎麼解答的過程,我平常唸書整理筆記就是在做這個工作了。人家說唸書有沒有唸進去,就是在看有沒有抓到這個問題是在問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推理,結論這樣好不好,對不對,你覺得怎麼樣。這 是一個連貫的邏輯思辯的過程,有異於不懂裝懂的「死背」,也就是只是背誦甲說是什麼,乙說是什麼,通說是什麼,然後在考場默寫。後面這種方式在考場上,遇 到考題一變化就完蛋,因為改題的老師一眼就看得出來,你根本不知道這一題在問什麼,你的答案文不對題,給你3分算很客氣了。

這樣寫筆記的方式如果要快,取決於你的理解力、看書的速度以及邏輯思辯的能力,還有寫字的速度。而這些東西都是可以練習的,一開始可以練習著用自己最快的速度(像是看課外書一樣的速度),把書上一整個問題的討論看完,然後試著用簡潔的文字寫下爭點及老師的推演過程,如果寫不出來的話(一定要努力試著寫),再回頭看一次,看到自己寫得出來的時候為止,這樣不斷的練習後,等你覺得自己可以很輕易的看一遍就抓到老師的想法是什麼的時候,你的理解力、看書的速度以及邏輯思辯的能力都已經全面提升了。而寫字速度也是可以練習的,平常寫筆記的時候就要要求自己字體工整,所謂的工整不是寫得漂亮,而是整個卷面看起來整齊清爽,讓改題老師不會一看就討厭。考 試三天是一件很累人又很讓人手抽筋的工作,如果平常沒有在練習寫字的人,突然要他三天寫那麼多字,一定是很痛苦,就像平常沒有在跑步的人,一下要他跑一萬 公尺,一定是跑到一半就用走的,甚至掛點。平常寫筆記其實也在鍛鍊你手的肌耐力,我考三天下來雖然也是手痠,但是寫字速度還是有一定水準,因為我每一張考 卷都寫到第七面。

如果平常沒有在做這樣練習的人,一開始就要他上手,一定很困難,這我也知道。我以前剛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也是一 定要一枝紅筆一枝尺慢慢劃線,劃滿了整本書,速度超慢,一小時能看完10頁就很拼了,更別說做筆記。自從體會到這個方法後,不敢說我看書速度快,至少我在 準備司法官前兩個月,已經可以拿一枝粉蠟筆就挑出重點在哪裡,即使要做筆記,一天也是可以看完80頁(以程政大的保險法實例研習為準)。所以我相信每個人 都做得到,只是看你肯不肯下苦功罷了。相信我,如果把它練起來,一輩子受用,因為你將來是要看卷宗的人,如果還要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你怎麼當律師或司法 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六)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八)





1 則留言:

  1. 考試院院長關中是現行犯
    考試院院長關中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璧煌及董廷璽是強盜殺人的現行犯(對我強盜殺人),TVBS新聞還在8月3日播報關中參加什麼親子活動,在幫考試院長關中隱匿犯罪及強盜殺人

    回覆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