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八)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八)
時間 Tue Nov 21 17:23:17 2006
───────────────────────────────────────

(二)讀書計畫

讀書一定要有計畫,因為人的惰性是很堅強的,每天沒有很明確的計畫,會很容易迷失於時間的流逝,等到考期接近,才後悔蹉跎掉不少時間。讀書計畫的功能除了不斷的提醒自己,還有多少沒有唸,接近考試還剩多少時間,以免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之外,還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唸了多少,給自己一點信心。

1、依自己的程度決定要唸什麼

讀書計畫怎麼安排,首先必需知道「我該唸什麼」,就也是就每一科選定應該唸的東西,去蒐集考試情報,越完整越好。蒐集來的東西並不是囫圇吞棗似的全部塞到計畫中,而是就自己的程度去選定哪些是基礎的,哪些是進階的,哪些是非唸不可的,哪些是到時候唸不完可以放棄的。所 以說排讀書計畫對自己要有深入的了解,很多人會犯的錯誤是,有的地方自己已經很強了,但就是不放心,排了一堆已經很熟,卻得花很多時間的基礎課程再唸一 遍,結果壓縮到其他弱科的唸書時間,最後考試的結果強科沒有衝很高,分數倒是被弱科整個拉下來。已經有程度的科不是都不唸,而是基礎的東西排簡單一點的,短時間之內可以唸得完的東西,重要的是把你的記憶喚回來(如果以前做過筆記的甚至可以把筆記再看一次就好),而進階的東西可以多排一些,比如說老師的文章,實務見解的整理,考題的練習等等。自己不熟的科目就得挑可以紮實打底子的教材來唸,比如說一本好的教科書,或是一本體系完整,內容深入的參考書皆可。

2、讀書計畫的排法

讀書計畫的排法是從考試那天往回排到今天,因為考前非唸不可的東西或非做不可的事比較明確。考前兩個禮拜只有一件事要做,就是背法條和看筆記(如果是用我上篇介紹的方法寫筆記,到時候複習時背法條就是看筆記,看筆記就是背法條,二合為一)。再往回算一個月(考前一個半月),就是不斷的看考古題,以及練習寫題目。考前一個半月到今天的這段時間,才是你的唸書時間。

唸書時間的安排,要看個人的習慣。有的人會把一天的時間切成三個時段(早上、下午、晚上),每個時段唸不同的東西。有的人則是採「集中審理主義」,比如說兩個禮拜只唸一科民訴,五天只唸一科公司法。我的排法則是一天一科,把一科切成幾個禮拜,甚至是一兩個月讀完。比較大的科目比如說民訴及行政法,會排兩天一科。會這樣排是因為我個人晚上唸書狀況比較好,如果把一天切成三個時段,那麼早上及下午時段的科目就毀了。

不 採「集中審理」的原因是,我的惰性太可怕了,如果一次排一個禮拜,第一天預定80頁只唸50頁,會想說沒關係還有第二天,第二天沒唸完沒關係還有第三天, 結果到第六天還是第七天才會猛然發覺這一科只有唸一半。如果只有排一天,因為明天就要換另外一科,無形之中就會逼自己今天要把這科的進度結束,效率比較 高。其實我也有試過用「集中審理」的方式唸,在六月的時候依票據、海商的順序在10天之內唸完(一科5天),結果就是票據看了7天只看到匯票完,海商只看 3天沒看完。不採集中審理的另一個理由是,把一科切成一兩個月雖然拖很久,但是這一兩個月都有機會碰到,會比較有熟悉的感覺,如果激情一個禮拜之後就丟一邊,要是這一科激情過後的時候離考試還久,到考前要複習時就會有非常陌生的疏離感,會增加自己的緊張焦慮,這一科到考場時往往就會離我遠去了。

此外前文有提到每個人唸書的速度不一,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安排讀書計畫,一天只能唸60頁,排30頁太少,排100頁太多。但唸書的速度是會成長的,一開始只能唸60頁,到考前的兩個月說不定已經可以到100頁,那就不要再排60頁,總之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量力而為。

在離考試尚遠的初期階段,不需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讀書計畫安排一個禮拜最好休息一天,至少也要有一個下午或晚上的時間不要排任何進度,我前文說過人不是壓力鍋,一直加壓下去是會爆炸的,適度的休息絕對必要,不然一開始逼太緊,很容易在兩三個月之後就爆炸(這樣的例子我見過不少)。要衝刺的話,到考前兩個月再全力衝刺就好。

3、讀書計畫的修改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讀書計畫是訂出來改的。」每天的進度都能達到的人一定有,但這樣的人畢竟不多。我在準備考試時有把月曆貼在書桌前的牆上,每天寫上進度(這個進度都是我能力可以達成的),只要今天進度沒有達成就在上面畫一個圈,警惕自己。結果一個月下來通常就畫了25個圈。所以我通常都在月底檢討我的讀書進度,把接下來的讀書計畫做調整,一方面鞭策自己還要再加把勁,一方面開始取捨哪些是一定要唸的,哪裡是唸不完只好放掉的。

讀書計畫的修改是正常的,不用覺得灰心,但不能因此覺得訂了也沒用就不訂計畫了。計畫的修改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檢視自己的狀況,對自己才能有更深的了解。

(三)補習

我 想我談補習並不夠格,因為嚴格來說,就準備律師司法官而言,我沒有補過習。但其實我有一次補習的經驗,那是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當時雙榜還在,李俊德老師 在暑期開了一個「國家救濟法」的暑期班,一個禮拜上一次課,並且大特價(好像才兩千左右),一方面是撿便宜,一方面是學校這個部分沒有上,所以就跟同學三 人一起報名。我大學時很不認真,都只是去聽課,回來之後也沒有再看。結果可想而知,上了一個暑假之後,可能兩個月就還給李老師了,到現在李老師教了什麼我 一點印象都沒有。那時候只覺得是我程度太差,所以老師講什麼我很難懂,所以還是要自己先唸過書再去補習才有用(後來想想,如果我程度不錯,自己唸得來,那 花錢去補習幹嘛)。

有了這次經驗,我覺得補習班的功能在於有人可以帶著唸書,就像有人為我們燒菜一樣,但是去補習回來之後一定要再看一次,把老師上課提到的東西消化一遍,不然沒有消化的東西會很快的吐出來。

但我自己認為,去補習的缺點除了花錢之外,它很花時間。因為去補習的時間對我而言,好像在那邊兩三個小時就等老師炒菜,回家還是得自己唸書,自己慢慢的把老師的菜咀嚼消化,更何況我往來補習班來回要花兩個小時的交通時間,長期累積下來相當可怕。

如 果我能夠自己學著炒菜,我可以炒快一點,炒得豐富一點,也可以依我自己的胃口調配菜色,吸收也會好一點。如果我自己看書可以看得懂,可以自己整理,可以自 己吸收消化,幹嘛一定要去補習?而且在我的觀念裡,補習班老師的想法聽久了,會很容易就失去了自己的想法,腦袋僵化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當然我絕對不是說補習不好,只是每個人狀況不同,得衡量一下自己的狀況。如果你覺得自己唸書整理不來,還是要有人在旁邊引領,那就去補吧!自己不會燒菜,只好依賴別人燒給你吃。如果自己唸書可以自己整理出一套東西,那大可考慮省下這時間金錢。

但還是要重複強調的一點是,補習絕不是坐在那聽三個小時,這個部分就懂了,就會了,回家還是要自己看。就像某位大大說過的:「從來只有聽說只靠自己唸書考上,沒有聽說只靠補習考上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七)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九)





2 則留言:

  1. 平日在哪邊唸書?
    我在台北大安區
    wujianjr@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推薦兩個好口碑圖書館
    1.行天宮
    2.三重市圖-中正堂
    3.國父紀念館

    回覆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