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三)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三)
時間 Wed Nov 15 15:52:58 2006
───────────────────────────────────────



三、讀書以外


考 試這件事是一個人身、心、靈的全方位考驗。書要唸得好,要能夠專心、理解力及記憶力都要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如何將讀書的狀況維持在高檔,需要的是讀書之 外所有生活條件的配合,比如說心態調整、體力保持、作息規律、飲食習慣等等。就考試而言,生活條件跟讀書絕對是同等重要。生活條件糟糕的人,一定會影響到 讀書,考試的表現自然不如人。所以建議在投入考試準備之前,一定得先將自己的生活條件調整在「適合考試」的狀態,再投入考試準備,才能事半功倍。


(一)心態調整

1、下定決心

如果你是考生,教你一個口頭禪:「考完再說。」

每 個人的個性不同,面對考試的態度也不盡相同,但大家的目標都一樣,就是通過考試。準備考試要有相當的決心,決心不夠的人往往心有旁鶩,東摸西逛,浪費許多 時間,唸書的時候也不能專心。要能夠告訴自己:「我現在是考生,我的目標是通過考試,這對我的一生影響重大,其他的東西等我考完再說。」

我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算是全職考生,不似有的考生還要兼顧工作,比較辛苦。但除了讀書之外,還是有許多事情須要去顧慮,比如說,我在學校還有法學德文的課, 以及刑事訴訟法的課輔。我修法學德文的課有我的考量,因為我計畫要拿到碩士學位,所以德文不能荒廢,如果中斷半年,半年之後要再重拾德文是一件很辛苦的 事。因此我雖然不能花很多時間在德文上面,但是我要要求自己每一堂法學德文的課都要好好上(雖然還是翹了一堂課:p)。課輔則是逼自己每個禮拜多多少少碰 一下刑訴,因為刑訴這一科雖然兩年前唸過,但是兩年來都沒有update,要再翻以前的東西又覺得懶惰(總想多花一點時間在其他科上),所以藉由課輔的時 間逼自己複習。

除此之外,有時朋友會邀我出去玩,去吃飯,此時我就會考慮自己的狀況答應或拒絕。考試準備的前階段,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因此基本上朋友邀多半還是會出席。但是到五月過後,所有朋友的邀約我一概拒絕, 我也明白跟朋友說,我現在的目標是考試,而時間所剩無多。如果是朋友就能諒解我這麼做,多半也都能體諒。家人方面,我從過完年上台北,到考完八月底的這段 期間都沒有回家過,我爸媽也都能了解,我非常感激他們。我不回家,我爸媽過一段時間就會上台北來看我,給我精神上及物質上的打氣。此外我女朋友也都能配合 我的目標,和我一起唸書,不打擾我,給予我許多幫助,她可以說是我這段期間最大的支柱。

總之,要準備考試,一切就以考試為前提。
其 他的雜務自己就要懂得取捨,什麼是比考試重要一定得去做的,那就趕快去完成不要一直掛在心上;什麼和考試比起來是比較不重要的,那就先擺著,等考完試再 說。和家人、情人及朋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要讓他們了解這個考試對你有多重要,希望他們能夠理解。如果不能理解,那就算了,這不是你的錯,不要放心上,要 解釋的話,考完再說。


2、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緒


準備考試一定要對自己有深入的了解,這很重要。許多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傻傻的唸,別人怎麼說,也不衡量自己的狀況就一味盲從,冤枉走了許多路。學著評估自己,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高估自己。以讀書計畫來說,每個人的唸書速度不一,有的人一天能唸100頁,有的人一天只能唸30頁。但如果你一天能唸60頁(這個很容易就能測量得出來),卻訂一天30頁的目標,那就是低估自己,這樣長期下來不能展現出自己的實力及潛力。

但 一天只能唸60頁卻給自己100頁的目標,那就是高估自己,長期下來目標一直達不到,反而是打擊自己的信心,也沒有必要。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狀況,了解 自己最重要。比如說要不要補習,也得衡量自己的情況。有些人在學習的時候一定要有人在旁引領,那他就需要補習,但是補習班教的東西需要消化,往來交通也需 要時間,這些都要考量在內。有些人看書自己整理就很夠了,去補習反而是浪費時間,那就不用去花這些時間金錢。在決定要不要補習之前,最好自己先靜下心來好 好唸上一兩個禮拜,看自己是不是能夠自己看書就能理解書上說什麼,自己能不能整理出一套邏輯連貫的筆記,如果可以,那就表示用不著去補習;如果不行,再把 補習納入考慮。

此外,對自己要有信心。別人怎麼強,那是別人的事,傳說中的強者考了很 久考不上比比皆是。腳踏實地好好的去唸,把書上的東西變成自己的,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對付這場考試。針對自己的長處,盡情發揮;針對自己的短處,努力補 強,當你把自己的能力及潛能都逼出來,沒有人會是你的對手。不要讓別人的閒言閒語去影響你的心情,那對你的考試一點幫助都沒有。別人要講什麼就讓他去講 吧!到時候再拿榜單去塞他的嘴就好了。

要懂得去控制自己的情緒。人的情緒難免會有起 伏,但要隨時體認到自己是個考生,讓不必要的情緒去影響自己唸書的心情,只會擾亂考試的目標。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沒這麼簡單。發生和朋友吵架、和家人衝 突、東西被偷、小狗走失等等鳥事在所難免,唸不下書是正常的,但是要趕快把自己拉回來,不要在這上面蹉跎太久。也許無情,但很現實,你在心情低落到處亂晃 的時候,你的敵人正在功用唸書,你想要讓他輕易的踩在自己的肩頭上往上爬嗎?


3、考完之後?


「考不上怎麼辦?」我相信這個問題就像鬼魅一樣如影隨形,縈繞在許多考生的心頭。

我 的建議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去想這個問題,如果你可以花一點點的時間就找到答案,那就一次把它想清楚,此後一直到考完就不要再去想它。如果你已經花了許多 時間還是找不到答案,那請你把它放下,考完之後自然會有答案。其實這是個無聊的問題,因為不論你再怎麼想,時間自然會給你答案,有時候完全不是你當初想的 那樣。但是把這個問題想清楚了,有安定心神的效果。如果想不清楚,趕快放下,不然它將會是你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會嚴重影響到你考試的表現。

我的話,我很早就打算這半年就是要準備國考,考不上的話就先畢業,當兵,之後再說。我打算給自己三次機會,這是一次,當完兵後再給自己兩次機會,如果都考不上,那就表示我不適合走這條路,人生還有很多選擇,沒必要在這條路上一直蹉跎。我在考試準備之初就想清楚了這個問題,因此一直到考完這個問題都沒有煩過我。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二)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