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17

【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二)

作者 wildsome (向上提升)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二)
時間 Wed Nov 15 15:52:19 2006
───────────────────────────────────────


二、準備經過


我在碩一上的時候其實就已經計劃好碩二下要拿來準備國考,因此碩一碩二盡量把學分修完,尤其碩二上修了13個學分,過得還挺忙碌的。碩二上結束的時候已經是 一月中,根本也沒啥力氣馬上投入國家考試,再加上快要過年了,於是一月中到二月中的這一個月,我都在準備接下來這半年要唸的東西,印印法條、整理以前的筆 記、列出書單、添購書籍等等。過年的那段期間處於完全放鬆的狀態,跟家人朋友到處去玩,一方面也是告訴自己,這攤結束之後就要全心全力投入考試的準備了。

過 完年已是二月中,上台北之後立即開始準備考試。一開始我把時間拿來唸憲法、民法以及民訴。由於沒有認真的按照計劃表去操課,到了三月底才把憲法的基本權利 看過一次(而且我覺得我唸錯書),民訴則只有看完陳計男上冊的三分之二,民法則有把兩年前的李淑明四本翻過一次,其實這時候的狀況整個就是糟。一個月又過 去了,狀況好像也沒有改善多少,這一個月我唸了民法黃律師的物權(又踩地雷),林青松的親屬(繼承沒看),陳計男已經進行到下冊的一半,另外陳敏的行政法 看到三百頁左右,以及王文宇的公司法看了一半。

四月底了,整個狀況還是一個糟,進度太慢了。此時我檢視自己的讀書狀況,覺得我從二月底到 現在的唸書進度太過鬆散,於是我花了一天的時間把讀書計劃整個重排,貼在牆上,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雖然後來還是不斷的delay,但有改善很多)。五月 算是很有收穫的一個月,雖然中間有一個禮拜的時間發生了一些事,讓我唸不下書,還好一個禮拜就把自己拉回來了。這一個月我把王文宇看完,陳計男也看完,刑 訴則看了89年到94年的考古題,保險程律師剩代位權及責任保險沒看,陳敏還是很慢,大概進行到八百多頁。


五月底時候學校的課輔 及法學德文已經結束,六月開始所有的時間都是我自己的。此時我檢視一下我還剩多少沒唸,覺得自己的進度真是慢得可以,民法--總則、繼承及債各都還沒看; 刑法則是從二月中到現在都沒碰過;民訴已經把陳計男唸過一遍了,但喬律師還沒看;刑訴則是一直有在上課輔,但書也沒碰過,89年以後的考古題倒是看過一次 (其實也是因為上課須要);憲法陳新民的基本權利看完了(對考試的幫助不大),賀祥宏還沒看,大法官解釋到是看了不少;行政法則是進行到陳敏的800頁, 剛好是陳敏的一半;票據、海商、國私、強執則是根本還沒碰。

所以這個時候我下了個決定,無論如何在司法官考試之前要把所有的科目都看過一次,司法官之後到律師考試前要狂做考古題以及背法條。

六月的全力衝刺期讓我了解到人的潛力真是可怕, 到司法官考前一個禮拜,我把顏聖的刑總看了一遍,憲法則是把賀祥宏的國家權力論看了一遍,行政法看到六月中還是只有一千多頁,剩下的公務員法、行政救濟部 分沒有辦法,只好背背法條。票據看到匯票完,海商看到海事優先權完就放棄了,強執看完了施行的考古題,國私則看完了林秀雄的共筆。

所以到 司法官考前一個禮拜我的狀況是:民法--只看過李淑明四本,黃律師物權及林青松的親屬(其他部分兩年前準備研究所唸過),民訴--陳計男上下冊除了訴訟費 用之外已看過一遍,刑法--顏聖刑總看過一遍,刑分則只有背法條(其他部分準備研究所也唸過),刑訴--除了上了一年的課輔之外,只有看過89年之後的考 古題,憲法--陳新民的基本權利加上賀祥宏的國家權力論以及許多大法官解釋,行政法--陳敏前1000多頁,公司--王文宇除了無限、有限、兩合都看了, 保險--程律師除了代位權及責任保險外看過一遍,票據--陳律師看到匯票完,海商--劉律師看到海事優先權完,強執--施行看完,國私--林秀雄共筆看 完。

我覺得我盡力了。

司法官考試前一個禮拜我瘋狂背法條,事後才知道一個禮拜的時間根本就不夠,少說也要兩個禮拜。就在這一蹋糊塗的情況下我進了考場,背錯一堆法條,很努力的考完三天(怎麼過這三天的詳後述)。

考完司法官之後累得可以,原本想說休息一天就可以回到書桌前根本不可能。所以我休息了一個禮拜,到律師考試前的計畫又重排。但這一個禮拜我有做一件事,對後來的律師考試幫助也很大,那就是去下載補習班的司法官解題,以及找了我的戰友一起討論寫題的缺失。
回到書桌後,我還是很執著的把司法官之前還沒唸完的部分補齊,於是我唸了保險的代位權及責任保險,民訴喬律師下冊最後的邱聯恭學說精要,憲法把賀祥宏的前半 本(基本權利)看完,行政法則把黃律師下冊看完,票據把本票支票看完,海商則把75到94的考古題看過一次,王文宇則把無限、有限、兩合看完。

時間也差不多到律師考前一個多禮拜,我把筆記拿出來看一看,法條再背熟一點,就進考場了。

考完律師之後先跑去玩兩個禮拜,回來之後把我國家考試的用書想送的送,想賣的賣,一本不留。因為我知道我接下來的目標是畢業,兩三年之內不會再碰國考。

然後就是9/21,司法官第一試過了,口試完,放榜,現在。

其實這半年很快,真的。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延伸閱讀【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前前言
上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一)
下一篇【轉載】[國考心得] 司法官及律師心得(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