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4, 2024

【聖經職場事奉學】跟但以理學治理(如何當好一個下屬)



關於但以理的故事,要說的真的很多,聖經的記載也非常詳細,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在這兒,我只能說其中一兩點,都是跟但以理和外邦的王有關的。先交代一些歷史背景吧,根據歷史的考究,我們知道,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他只有十六歲,由於他得到皇帝的賞識,所以很年輕就身居要職了。然後根據聖經記載,他服事過三朝皇帝,第一個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很長的時間,有五十多年,第二個是巴比倫的伯沙撒王,後來,巴比倫被瑪代波斯國滅了,所以,但以理就變成了波斯國的重臣,所以他所服事的第三個皇帝,就是波斯的大利烏王。

但以理一直在宮廷裡工作,到差不多九十歲才離開世界,就是說,他服事幾個國王,加起來足足有七十多年的時間。但以理當一個高級官員,一當就是七十多年,很不簡單。更難讓人理解的是,他這個官,一點都不好當,因為從一開始,他就是一個被敵人俘虜到外國去的人,他是以奴隸的身份寄人籬下的。但以理在這種環境下,本來是很委屈的,但是,他沒有自怨自艾,也不會故意和當時的敵人(也就是巴比倫人和波斯人)作對,他反而是以一種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去生活。從主僕的關係這個角度去看,這一點非常重要,你的老闆不一定是個好人,更不一定是一個你喜歡的人,也許他真的是個很討厭的人,你作為他的下屬,怎麼辦呢?整天怨天尤人,只會讓日子更難過,那倒不如抱一種輕鬆的態度去過日子,告訴自己說:拉長著臉過一天是一天,開開心心地過一天也是一天,那我不如快快樂樂的過一天了。我覺得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都是很積極樂觀的人,改變不了環境,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心境好,就能應付很多艱難的事情,也能應付困難的人際關係。

第二點,我覺得但以理很厲害的,就是他有學問,肯不斷的學習,吸收新知識。當年他之所以被巴比倫人擄走,一個原因就是,他是有學問,聰明的人,可以說是以色列人中的精英分子,雖然只有十六歲,巴比倫王也要把他們帶到巴比倫去,希望他們將來成為巴比倫國新一代的領袖,對國家有貢獻。這裡提醒我們一件事,如果你能好好的裝備自己,比方,多讀書,多學點技能,多吸收點新知識,或者說,終身學習,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作為一個工作單位裡的員工,如果你常常進修,吸收新知識,新技能,你的上司一定很欣賞你,覺得你是一個有上進心的人,他會更願意提拔你,讓你做些更高級、更重要的工作,加你的工資等等。在巴比倫王和波斯王的眼中,但以理就是一個很有才幹、有智慧的人,所以,國王才會請他來解夢,和解決國家的難題嘛。這一點,我想多說幾句,我發現有的信徒思想太偏激了,他們以為,我是信耶穌的,就需要謙卑,多讀聖經,不需要多讀書,因為,讀書多會叫人驕傲,會叫我離開上帝的,所以保持什麼都不懂,上帝就會賜我智慧去處理所有事情的了。弟兄姊妹,這種想法是不對的。不錯,我們要保持謙卑,要常常依靠上帝去生活,但是,同時也可以多讀書,做一個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你看,使徒保羅就是另外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念很多書,所以上帝也使用了他所寫的書信,成為了今日的新約聖經。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隨便的否定學問!

第三點,我想說的是,敬畏上帝是但以理的最高人生目標,也是做人最低的底線。怎麼說呢?但以理。但1章,記載了當時的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必須吃王所分派給他們的飯菜的,這是一道命令,但是,他們卻堅持不吃,因為那些食物都是拜過偶像的。他們寧死也不要得罪上帝,結果,上帝救了他們,雖然他們沒有吃王的飯菜,他們依然長得非常漂亮,非常健康飽滿。我們常常說民以食為天,又說如果吃不飽,啥也幹不了,所以吃是最重要的,但是,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卻甯死也不得罪上帝,這就是我剛才說的,以敬畏上帝作為做人的最低底線。就是說,我可以讓步,讓步,讓步,不停的讓步,但是,總不能不敬畏上帝,寧願死,我也要敬畏上帝。同時,他也是敬畏上帝做人生的最高目標。但4-5章記載但以理給尼布甲尼撒王解夢,夢的內容會把尼布甲尼撒王嚇個半死的,但是,但以理還是按照上帝的啟示直接說出來,伯沙撒王看見在牆上出現一個指頭寫字,但以理也給他解釋那些字的意思,這個解釋也會使伯沙撒王非常生氣的,可是,但以理也直說,還罵那個王太驕傲了。還有一個大家熟悉的故事,就是但以理因為不聽王的命令,他一日三次敬拜上帝,於是,王就把但以理扔進獅子坑裡去了。這些事情都讓我們看見,但以理非常的固執,他是擇善而固執,敬畏上帝就是他人生的最高原則,雖然面對一國之君,面對死亡的威脅,他也不妥協。

你想想,你作為一個下屬,你是用什麼態度面對你的老闆的呢?你是看他臉色做人,還是看上帝的命令的呢?你的工作太多是的過且過,敷衍了事,還是非常認真,要做足一百分,為的是凡事都榮耀上帝,敬畏上帝呢?做為老闆,你是怎樣對待你的下屬員工的呢?別忘了,在你的頭上,還有上帝,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如果你也抱著一個敬畏上帝的心去對待你的下屬的話,我相信,上帝也會大大賜福給你的。


資料來源:https://r.729ly.net/special/special-belief-life/dy-lordandservant/dy-lordandservant07





好物推薦-回購N次囉!

1280 【Natural Life澳洲】活性麥蘆卡蜂膠噴劑(30ml) 澳洲Natural Life活性麥蘆卡蜂膠噴劑(30ml) 改變細菌叢生態! ★幫助消化調整體質 ★國際機場暢銷品牌 ★澳洲原裝空運進口 ★不含人工香料或防腐劑 ★含蜂膠及活性麥蘆卡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