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3, 2011

學齡前生命教育最佳教材─《我想念你》

作者: 出處:天下雜誌
主角小天竺鼠以第一人稱、孩童般單純而直接的語言表達,分享她對人思念的感覺:「有時候,我想念你。」、「我想念你,因為你要出門了。」、「我想念你,因為你必須去工作。」、「我想念你,因為你要去出差。」

問題與討論

1.你能夠用簡單幾句話或合適的方式來表達「想念」的感覺嗎?


2.為什麼爸媽或好朋友不能夠一直陪伴著你?


3.沒有人陪伴的時候,你可以做哪些事情來讓自己覺得比較快樂?


4.跟親人短暫的分離對你有什麼好處?(例如:可以比較獨立、可以讓自己有機會發揮想像力,沒有人打擾等)

延伸活動

1.話筒傳心意:


用兩個養樂多空罐及一條細繩線,在兩個空罐子的底部各鑽出一個小洞,將繩線兩端分別穿過兩個空罐的小洞。 然後將繩線兩端末端分別打結(或是在末端用膠帶固定住)。將小朋友分成2人一組,一人對著罐口說話,另一人則對著罐口聽話,兩端就可以像是講電話一樣的通 話。讓孩子體會雖然親人不在身邊,也有別的方式可以聯繫。


2.我的秘密基地:


在家中找一處安全溫暖的空間,跟父母要一些不常使用的小被子或被單,將這個空間佈置成自己覺得舒服的環境,其間置放一些自己喜歡的玩偶、書籍和小玩意兒。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躲到這個空間中讓自己抒發一下情緒。


3.卡片傳情:


請小朋友想出一位不在身邊、無法隨時見到面的親人或是朋友,設計一張小卡片,表達自己對於他的想念和祝福,然後寄給對方。這樣可以學習如何去抒發想念的情緒,同時也可以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的真心誠意,一舉兩得。
引用: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14

問題與討論

1、討論書中內容


(1)小天竺鼠在書裡因為怎麼樣而想念爸爸媽媽呢?


(2)當爸爸媽媽回來的時候,小天竺鼠覺得怎麼樣?很高興、很難過……


(3)後來,小天竺鼠在想念的時候,作了哪些事情幫助自己呢?


(4)為什麼後來小天竺鼠在爸爸媽媽不在時可以開開心心度過呢?


2、討論有關想念的感覺


(1)想念的感覺是怎麼樣的?開心的、難過的、悶悶的……


(2)說說看什麼時候會有想念的感覺?是因為想念什麼人或事情?


(3)什麼時候你也會跟小天竺鼠一樣會想念爸爸媽媽呢?


3、討論解決的方法、延伸問題


(1)小天竺鼠會自己找方法,像看看書、畫畫圖,讓自己在爸爸媽媽不在時感覺好一點,你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讓自己能夠開心一點的呢?


(2)想念爸爸媽媽的時候,有什麼東西可以在身邊代替爸爸或媽媽?


(3)最後小天竺鼠知道爸爸媽媽一定會回來,所以比較不那麼想念,那你怎麼知道爸爸媽媽不在時,怎麼知道他們會回來?


(4)那爸爸媽媽回來的時候,你最想做什麼事情?

延伸活動

1、顏色會說話─讓孩子利用顏色作畫,表達出想念的感覺,並作分享。也可結合喜怒哀樂四大感覺作畫。


2、親子延伸活動─透過日常生活的小活動,為孩子建立親密的客體關係(參考書後附的活動,如隨身陪伴物……)


3、繪本教學─爺爺有沒有穿西裝,從我想念你的角度出發,和孩子討論生命教育的問題。
引用: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15

問題與討論

1.書中提到什麼時候會想念一個人?為什麼?


2.書中提到當你想念的人出現時你的感覺是什麼?


3.書中提到想念是一種怎樣的感覺?你喜歡嗎?為什麼?


4.當我想念你的時候,「他們」會怎樣幫助我?


5.當我想念你的時候,我可以怎樣幫助自己呢?


6.書中提到:「我想念你的時候,我知道你會回來!」這句話時什麼意思?

延伸活動

活動一:新生入學影片觀賞。


老師於一年即新生入學當天的情形錄下,特別注意小朋友和大人的互動。將該影片播給評有關看並請他們說出第一天來小學上學的心情和感受,為什麼?


活動二:心情大集合。


利用目前市面上的便利商店促銷收集的心情磁鐵,老師說明各種心情所呈現的事件和原因,釐清每個人都有情緒,並請小朋友每天紀錄自己的心情,一週後發表。


活動三:想念的心

老師先準備好心型的卡片紙,讓小朋友決定要拿幾張。請小朋友將該張紙上寫下想念的人。老師收回這些想念的心利用聯絡簿轉達。也可以將這些想念的心,掛在校園中的某一個樹上,請風傳達。
引用: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