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07

網路報名PMP考試程序教學

我的策略是先報名考試,再加入會員,等確定可以考試了再付錢加入會員,可以晚一點付款

Step1、網路報名考試 https://www.pmi.org/authentication/

這時候註冊的Login ID跟密碼,跟到時候加入付費PMI會員的ID不同,所以你可以自己設一組

Step2、填基本資料

這些姓名電話地址之類的,應該就不用多描述,頂多就是先把地址英譯的部分查好,郵局中文地址英譯網頁:http://www.post.gov.tw/post/index.jsp
中文地址英譯
最高學歷、就學期程及學校地址也要先查好,我是以大學學歷報考,因為他有要求畢業後的工作經驗3年以上,(但是超過6年以上的經驗,不予承認),為了怕有些經驗被剔除造成時數不夠,所以不建議用研究所(當然如果你研究所跟大學的間沒有工作時數就沒有差別)

Step3、最難填的Requirement(36個月/4500小時/35PDU)




學歷要求

專案經歷要求

專案管理培訓

高中畢業

7500小時跨越non-overlapping的60個月以上且函蓋五大流程範圍,以滿足五年以上專案經驗之要求

35小時專案管理培訓

此教育必須涵蓋九大知識領域

大學以上學歷

4500小時跨越non-overlapping的36個月以上且函蓋五大流程範圍,以滿足三年以上專案經驗之要求

**上述申請人的資料中皆需有領導執行某些具體任務至少一年之經驗




















建議先把自己的工作經驗,依據時間的先後順序,列出下列資料

公司名稱
公司地址
公司電話
職稱
專案名稱(Project title)
專案簡述(deliverable)500字以內
專案期間
自己的專案角色
主管姓名
主管電話
主管e-mail

接下來就是分配你的4500小時,這對我來說是最耗時的一部份。不只分為五大程序(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是哪五大),每個程序還有5-10不等的小問項,要你分別寫出你在此專案中所花費在該工作項目的時候有多少。
建議1年時數不要超過1800小時,否則會顯出你的階層太低,所以需要那麼多的加班才能把工作做完。EX.一個專案歷時9個月,那麼時候就約1350小時,以此類推...
其次,五大程序的時數分佈應該是這樣



以下是我的填寫時數,以1年12個月1600小時為基數,其實這部分只要合邏輯,倒是不用太介意。

Initiating Process(total=150小時)

_15_Conduct project selection methods to evaluate the feasibility of new products or services

_40_Identify key stakeholders and perform analysis to gain buy-in and requirements for the success of the project.

_75_Define the scope of the project based on the organization need to meet the customer project expectations.

_10_Develop the project charter and review it with key stakeholders to confirm project scope, risks, issues, assumptions and constraints as well as obtain project charter approval from the project sponsor.

_10_Identify and document high level risks, assumptions and constraints using historical data and expert judgment.

Planning Process(total=400小時)

_20_Identify key project team members and define 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to create a project organization structure to develop a communication plan.

_160_Create the 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ith the team to develop the cost, schedule, resource, quality and procurement plans.

_15_Identify project risks to define risk strategies and develop the risk management plan.

_15_Obtain project plan approval from the customer and conduct a kick off meeting with all key stakeholders.

_170_Define and record detail project requirements, constraints and assumptions with the stakeholders to establish the project deliverables.

_20_Develop the change management plan to define how changes will be handled to manage the triple constraints.


Executing Process (total=650小時)

_40_Manage proactively the resource allocation by ensuring that appropriate resources and tools are assigned to the tasks according to the project plan.

_400_Execute the tasks defined in the project plan in order to achieve the project goals.

_70_Ensure a common understanding and set expectations through communication to align the stakeholders and team members.

_40_Improve team performance by building team cohesiveness, leading, mentoring, training, and motivating in order to facilitate cooperation, ensure project efficiency and boost morale.

_20_Implement a quality management plan to ensure that work is being performed according to required quality standards.

_20_Implement approved changes according to the Change Management Plan.

_40_Obtain project resources in accordance with a procurement plan.

_20_Implement the approved actions and workarounds required to minimize the impact of project risks.


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total=240小時)

_105_Measure project performance using appropriate tools and techniques.

_75_Verify and manage changes to the project scope, project schedule and project costs as defined in the change management plan.

_30_Monitor the status of all identified risks, identify any new risks, take corrective actions and update the risk response plan.

_30_Ensure the project deliverables conform to quality standards established in the project quality plan.

Closing Process(total=160小時)

_26_Formalize and obtain final acceptance for the project.

_20_Identify, document and communicate lessons learned.

_35_Archive and retain project records, historical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s (e.g., project schedule, project plan, lessons learned, surveys, risk and issues logs, etc.) in order to retain organizational knowledge, comply with statutory requirements, and ensure availability of data for potential use in future projects and internal/external audits.

_18_Obtain financial, legal and administrative project closure (e.g., final payments, warranties, contract signoff).

_18_Release all project resources and provide performance feedback.

_25_Create and distribute final project report.

_18_Measure customer satisfaction at the end of the project.

這部分真的很花時間,我把每個item的時數也都大致估算一下,然後加總後再調整分佈比例,讓他是像上圖一樣的分佈,厚...超級麻煩。

兩個專案如果有重疊的時間,時數會照算(4500小時),但是經驗(36個月)會扣掉。

在線上完成所有報告資料填寫後,PMI會以email通知報名者已受理申請,並開始審核報名者所提供的資料,同時告知從報名當日起有一年時間的期限 (Eligibility Period) 內報名者需完成考試。報名者於接獲該email後,即可在線上刷卡繳費。
唯所有報名者有10-20%之機率會於繳費後5~7天被PMI告知被隨機抽查中要檢附相關資料;故考生所填寫資料須正確詳實,若發現有與事實不符者,將被取消考試資格。

被抽中者所需檢附資料如下:
■最高學歷證書影本
■由直屬主管所簽署之專案相關文件
■上過至少35個教育學分(Contact Hour)專案管理課程的完訓證書或相關證明文件

以上提供之資料必須是英文文件,或以中文原件加上經公證之英文翻譯,並請確實提供能證明考生專案經歷的Reference (如:姓名、地址、電話及email);通常PMI一定會採取若干不同的方式來查證。

資料來源:http://www.pmi.org.tw/authen/capmpmp.asp

53 則留言:

  1. Hi 您好:

    在網路搜尋PMP考試資料, 幸運地 看到您的文章! 目前 我亦正在填寫報名資料, 不知您的工作經驗時數分配 可否分享 提供參考?!
    我明白 我們豪不認識 跟您要這份資料 有些牽強... (Anyway, I just try! I would understand, if you reject it.) Good Luck for your career develop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Jasmine

    回覆刪除
  2. 我要找一找還在不在,如果在的話,我會以12個月(1年)當基數,貼上我的填寫時數,謝謝你的觀看,預祝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
  3. Hi,

    謝謝... God Blesses you!
    主裡的姊妹 真的很不一樣!! (看你貼了不少主的話,相信你是基督徒! )

    基本上, 每年的基數及五大流程每個流程的適當時數分布比例 我自己已經有個底了!
    我的問題是..如; Initiating Process-還細分五項; Planning Process -還細分七項項Executing Process -還細分九項...等等; 不知細分項的時數比例有無需要注意的部份?!
    希望 我今天能攪定這些,報名表!

    再次謝謝你喔!!
    God Blesses you!

    Jasmine

    回覆刪除
  4. 嗯!你也是基督徒嗎?
    細項部分只要合邏輯即可,不用太介意
    不過我還是把我的用紅色的部分貼到本文文去了,祝你今天報名順利囉!

    回覆刪除
  5. 姊妹 謝謝妳喔!!

    等一下 我就要Submit報名申請了,謝謝妳即時的搶救!
    當初 只是順道問一問, 不敢太期待你會回覆.. 沒想到 妳還真nice的,回覆網路不知名的人士(我)~ 妳真是好心腸!

    對的! 我也是基督徒!
    在士林靈糧堂聚會,沒參加小組就是了...

    May God Bless Your exam & Mine :)

    Jasmine

    回覆刪除
  6. 不客氣,我寫部落格的本意,就是想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以節省其它人摸索的時間。所以,我反而很高興有幫到你喔!有空常來看看有沒有你需要的資訊吧!

    回覆刪除
  7. Hello,

    不好意思... 又來問問題了!
    我已經填完報名表 並 Submit...
    但發現 我的報名程序 並沒問我考場資訊與是否加其他外語輔助等 表單?!

    之前 看到其他samples, 似乎在報名階段即須填寫"考場資訊"等..
    不知 是新版本分兩階段submit, 等review完 預約考試才填 or 我的程序不小心 Skip了?!!

    Thanks for your help,

    Jasmine

    回覆刪除
  8. 您好:
    請問35個報名學分,如果我用大學企管系的成績單去報名,不知道行不行,雖然我們沒有一門課叫做專案管理,可是,有很多類似的管理課程,像人管、財管、資管、行銷管理、生產管理、策略管理.........,這些加起來可以抵那35小時的補習嗎?
    還是我應該e-mail問一下PMI,這樣會比較明確?

    回覆刪除
  9. To jasmine

    當你收到一封PMI Customer Care 寄的
    主旨寫著PMI Certification Application Eligible to Pay for Exam.
    內容如下的信

    Dear jasmine,

    Your application has now been processed.

    Your eligibility period has begun and you have until OO/OO/2008 O:OO:OO PM (1 year) to take your examination.

    就表示你可以登入去刷卡報名考試,同時選擇考場跟輔助語言囉!
    祝順利

    回覆刪除
  10. To alex

    大學所上的學分課程,不是PDU喔!必須要是PMI承認的機構所提供的被承認的訓練,每一小時核算1PDU,這才被承認。
    PMI台灣分會有很清楚的PDU說明,網址如下:
    http://www.pmi.org.tw/edm/20060605_message.htm

    回覆刪除
  11. 可是我看pmp handbook,他對於contact hours of education中,第一條是透過REP獲得,第二條是透過university / college academic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program大學...等等學校。第三條以下更不是REP的單位,只要有提供專案管理課程的就可以。

    回覆刪除
  12. Hi,

    打擾你, 請問你可不可以也能提供我工作經驗時數的範例呢?
    有看到你blog上的說明, 但我不知道整個完整的該怎麼描述. 是要 1. 先簡短介紹專案, 2.再把專案分成五個process, 這時要每個process都說明什麼嗎? 3.再細分每個process成細項, 並且每個細項都再加以說明嗎?

    另外, 你說報名跟會員的ID不一樣, 那要報名時是不是要先在new user 裡creat an account呢? 這樣才能login是吧?

    sorry, 拉拉雜雜一堆,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13. 第一個問題:工作經驗時數的範例就在文章中,我每一個都標數字了,你甚至可以照抄。

    第二個問題:一個project寫一個介紹〈含基本資料〉,再把專案分成五個process,不用說明,只要塡時數

    第三個問題:另外, 你說報名跟會員的ID不一樣, 那要報名時是不是要先在new user 裡creat an account呢? 迷錯,是醬子滴!

    祝報名順利,考試通過

    sorry, 拉拉雜雜一堆, 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14. Hi,
    謝謝你的回覆.

    請原諒我的愚笨, 你提到"再把專案分成五個process,不用說明,只要塡時數", 那文章中的說明是屬於那一個部分呢?

    因為那看起來不像是專案的說明. 在還沒請問你前, 我看到文章時的解讀是--個人對每個專案所負責的process的說明.
    還是要真的上線填自然就會明白呢?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15. 迷錯,其實你開始填寫報名資料後,無論你填寫到任何一個階段,都可以先儲存跳出來,然後再登入編修,等你實際填寫時,你就會明白了。

    祝順利

    回覆刪除
  16. Hi,
    謝謝你,我有先上線去看一下,
    大概了解時數這方面的問題了,先前打擾你了.
    請問你可以再幫幫忙提供project說明的範例嗎? 我知道要寫deliverables,objective等相關的. 但要怎麼描述呢?要多仔細呢?
    sorry, 求救無門, 我也真的很不好意思再來打擾你, 但只能又厚著臉皮來了.
    真抱歉.....

    回覆刪除
  17. 不好意思喔,問個問題,
    1.請問你有被抽查到要審核工作經歷嗎??
    2.你上面寫說要抽查要繳的文件需由直屬主管做簽核,但是我pmi看到表格內容裡面有五個選項(project sponser / manager or supervisor / Project Mamager/client/stakeholder),那應該就不一定要直屬主管才對吧???
    (PS:這點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錯了)

    回覆刪除
  18. 回覆上一樓的問題
    1.我沒被抽查到,因為抽查的筆數很少,所以被抽查到的機率很低。但是,還是建議據實以報。

    2.被抽查者應提供的資料,我是從PMI-TW查到的.....所以到底是哪一個主管我不能給你肯定的答案,以我自己的判斷,應該是你填寫的那個主管吧!

    反正,既然都已經抽查到你了,他們無論是抽問哪一個主管,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提供的資料是否屬實,這是他們一定會調查出來的結果,對吧!

    回覆刪除
  19. 你好:
    我被抽到AUDIT PROCESS, 但已通過審核,
    請問PMI是否會email 通知 Eligibility ID, 不然要如何取得以便登記考試. Thanks

    回覆刪除
  20. 抱歉,因為我沒被抽到過,所以不知道這段程序為何,如果非要Eligibility ID才能報名,建議你再等個1週。
    如果都沒下文,建議打電話直接問比較快。
    抱歉沒幫上忙...

    回覆刪除
  21. Hi 您好,

    無意間逛到您的部落格. 我正在準備報名 PMP. 看到您的文章, 真是淺顯易懂又有幫助.

    您提到 需要 "上述申請人的資料中皆需有領導執行某些具體任務至少一年之經驗".

    由於我並沒有真正當 PM 的經驗, 只參與過專案, 請問該如何填寫呢? 另外, 也想請問你貼的資料的來源. 謝謝!!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2. 部分參考PMI台灣網站http://www.pmi.org.tw/authen/capmpmp.asp
    大部分是自己的經驗整理,例如時數分配跟填寫順序
    至於這段文字 "上述申請人的資料中皆需有領導執行某些具體任務至少一年之經驗"
    也是引用自PMI台灣
    我自己也沒有領導專案的經驗,但是參與過相當多的專案,你就寫你參與專案的經驗即可

    回覆刪除
  23. Hi,
    謝謝您的回覆.

    趕緊去寫囉~~~~

    回覆刪除
  24. Hi,

    扥您的幫忙, 終於把時數填滿了. 只不過還有以下兩個問題想請教:

    1. 專案起始日期該如何填寫? 是指我加入該專案的時間點嗎? 因為有兩個專案我是中途加入的, 該專案開始時我正在做令一個專案.

    2. 每個 Project Management Work Experience 最後都會要求寫 summary, 請問寫的重點為何勒? 甚至可否提供範本.

    感激不盡

    BR// 我又來了 ^_^||

    回覆刪除
  25. ㄜ...我沒有留我當初的稿子...

    你就寫你加入專案的日期,反正他只是要加總你的時數,不會對專案的長短作邏輯判斷。summary我通常是寫專案簡介,用簡單的幾句話敘述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6. 再打擾您多次之後, 剛剛終於 summit 報名了. 祝我好運吧!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27. 我現在還再等報名回覆, 上星期四晚上寄的, 不過也沒有聽我的主管說有人和他聯絡.

    請問您當時報名時, PMI 真的有打給你的 reference 嗎?

    謝謝

    BR//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28. 他會先讓你去考試,考過之後才會用抽的方式,打電話確認是否符合當初的報名資料,所以不是現在接到電話,也未必會接到電話,請不用太擔心。

    回覆刪除
  29. 非常感謝您的耐心與愛心.

    我今天早上收到 e-mail 通知我去繳費了, 真是太高興了.

    現在就等挑一個良辰即時去付款, 希望不要被 audit 到.

    BR//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30. 付款的時候, 我被選中 audit 了, 要繳的文件跟您寫貼的內容一樣, 如下:

    Your application falls under the following category:
    PMP, Category One Candidate

    * Category One Applicants: Verifying Bachelor's/equivalent university degree.
    * Verifying your Project Management Experience.
    * Verifying 35 contact hours of Project Management Education.

    雖不幸運, 但只是提供文件, 還是算幸運的.

    想請問, 上面第二項 "Project Management Experience" 是不是就是 PMI 自己產生出來的 Experience Audit Form 呢? 還要繳其他的嗎?

    由於我填的專案之一是先前在國外工作的經驗, 還要請國外的經理填好寄回來給我, 再寄到 PMI. *_*

    真不知會扥多久.....

    BR// 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31. 你被抽到啦!
    我沒被抽過,所以不確定ㄝ,但是如果PMI 有附給你 Experience Audit Form ,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加油!報名過程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考試通過啊!
    趁著這段時間,加緊練習吧!

    回覆刪除
  32. Hi,

    終於我的 audit 文件被 approved 了, 今天下午就趕緊去排考試時間, 訂在 12 月中, 好緊張啊~~~~

    不過選考試時間時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 就是台大語言中心有兩間教室, 但是第二間的時間都被訂走了 (只剩 11 月底的幾天, 12 月和明年 1 月都沒有可以選的日子). 可是第一間可選的日子就很多喔! 11 月有, 12 月和明年 1 月都很空耶~ 不禁要問, 這兩間風水有差嗎? 呵, 有點蠢的問題, 不知您有遇過嗎? (我只好先預定第一間的時間囉)

    謝謝囉

    BR// 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33. Hello
    我沒有遇過這個問題,因為我當時就只有一間,而且時間挺空,所以不知道這個現象的原因ㄝ,也許你可以上PMP的論壇上去找答案,那裡一定會有人知道喔!
    總之,加油,預祝你考試順利。

    回覆刪除
  34. hi,

    總算我也考過了.

    再次感謝您的協助.

    BR// 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35. Congratulations!! PMP Taiwan plus one.

    回覆刪除
  36. 你好,已送報名表給PMI,不過PMI回覆我delivery的部份寫的不夠具體,需要再修改重送,請問可否提供些意見?

    回覆刪除
  37. 你可以e-mail你寫的delivery給我看嗎?

    回覆刪除
  38. 親愛的姊妹,

    請教要去哪裡查台灣目前考過 PMP 的人數?

    還有, (比較冒昧~) 您真的覺得考過後對您的升遷或加薪有幫助嗎?

    謝謝囉~~~

    BR//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39. PMI-TW國際專案管理學會臺灣分會
    網址:http://www.pmi.org.tw/
    首頁右下方就有最新的人數統計
    至於對工作升遷跟加薪的幫助
    我認為他比較適合求職時的附加價值,讓自己價位較高一點
    至於進公司之後,應該就是憑自身能力跟表現了。

    回覆刪除
  40. 考上後開始煩惱要如何在三年內累積 60 PDUs. 不知姊妹有沒開始了沒? 可提供相關的資訊嗎?

    感激!!


    BR// 我又來了

    回覆刪除
  41. 三年內累積 60 PDUs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上課,就是花錢維護的意思啦!
    我沒有開始任何動作,可能等快到期再來想吧!
    希望我的答案有給你一些idea

    回覆刪除
  42. 好開心可以看到您所提供的專案時數資料,小妹要麻煩您將您的工作經驗時數分配分享給我, 我希望六月可以順利參加考試. 先跟您說聲謝謝~ 感恩

    回覆刪除
  43. 你照我的時數填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44. 請問一下
    我也想像你一樣先報名再加入會員,可是這樣的話報名可是的費用是不是就會比較貴啊?
    因為聽說要先加入會員再報考的話,報名費會比較便宜..?

    回覆刪除
  45. 報名考試到審核通過大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等他審核通過請你去腳費時,你再加入會員,他會算你會員費,沒問題滴!

    回覆刪除
  46. 真的嗎!?
    感激不盡,我馬上就去報名

    回覆刪除
  47. 你好,我報名考試道他通知我繳費不到一個星期ㄝ..所以我收到要繳費的email就先去加入會員。加入會員後要多久才會通知啊?
    我是不是要等到加入會員成功後才能拿會員ID去報考試?
    還有想請問一下,全台灣只有台大可以考嗎?因為我想趕在6月底考,有可能會碰到無法在6月考試的狀況嗎??

    回覆刪除
  48. 您好,因為最近要報名PMP考試,所以搜尋到您的網站,發現您的資訊分享的很詳細,但是我在填寫還是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一下關於「專案角色」,我對這個認知一直很不清楚怎麼去填寫比較好,因為我只是專案的參與者,譬如說,員工旅遊好了,我只是負責去開會(福委會委員),沒有特別負責甚麼工作的話,該怎麼辦?又或者,我負責大部分的事情,從找旅行社、報名、整理統計資料.....等於是主要的窗口,但我不是負責人,也不是我可以做決定,是我去找旅行社,找了很多間的企劃案,接著由所有委員投票決定方案,接著我負責統籌報名工作,最後負責統計將相關資料交由旅行社,旅遊當天負責做主要跟旅行社溝通人員,像這樣的角色,又該怎麼填寫,那些選項裡的「角色」,都沒辦法選,選other又不知道該怎麼填才好.....

    另外,如果今天有個專案是關於系統上線,我是使用者,但我同時也是負責要跟進系統建置的進度,系統建置的過程,除了提需求外,還要告知報表的由來,等於是有參與到一些表格的建置,又或者我會提供範本,讓系統開發者可以直接使用,過程中也會提出程式修改的建議,因本身懂程式,所以跟系統開發人員很容易協調溝通,所以也常扮演中間的溝通角色,而這套系統寫出來,不是我獨享,譬如說:ERP系統,我是ERP系統的使用者,但是相對其實也有很多其他人會去使用,但因為我可能年資比較久,所以會以我的需求為主,因為我比較清楚會有甚麼樣的情況發生,能夠讓系統開發者知道怎麼去開發系統,像這樣的角色又該怎麼寫呢?

    問題有點冗長,如有打擾,真是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roject coordinator

      參考網址如下:
      http://www.wisegeek.com/what-is-a-project-coordinator.htm

      刪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