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1, 2007

探索臺北新地標,發現網路好望角

上個月我一個外國筆友溫蒂到臺北來觀光,還沒來之前她就規劃好了一個非去不可的景點,各位一定猜到是哪裡?沒錯,就是「臺北新地標,世界第一高」的臺北101。進入觀景台電梯,眼光很難不被天花板的銀河、星座與流星的星光秀吸引,隨著電梯上升,螢幕上的高度顯示快速增加,當抵達八十九樓的那一刻,溫蒂發出的驚嘆聲,大大地滿足了我身為臺北人的虛榮心,讓我當場忘記「我耳鳴了」。

信義商圈隨處可見露天咖啡座有人用NoteBook上網,這個景象讓溫蒂感到好奇,我像她解釋這樣的情景不止在信義商圈,其實整個臺北市的無線上網覆蓋率已達90%,如果使用PDA上網,還可以邊移動邊使用網路下載資料呢!從溫蒂直呼不可思議的表情中,我又感受到了身為臺北人的驕傲。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用「地理資訊系統」規劃我們臺北市一日遊的路線,我帶著她使用悠遊卡坐公車搭捷運,使用「公車動態查詢」,顯示公車所在位置圖,還可預估進站時間,大大增進我們的旅遊效率,讓溫蒂直呼過癮。

隨著夜暮低垂,我打算帶溫蒂去一家我很喜愛的家常菜餐廳用膳,途中發現有一行人站在路燈下左顧右盼手裡還邊操作著PDA,我猜他應該是迷路了吧!於是好心的想靠近幫忙,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行人正在使用「市容查報」路燈故障,沒想到PDA也可以報修路燈,這會兒我跟溫蒂可都對市政府的這項高效率的服務感得驚奇不已了。

隔天,溫蒂另有行程安排,所以我們只是約了晚餐的約會,白天我就照往常般的進辦公室上班了。就在已過下班時間,正打算離開辦公室時,分機響起,我接到了老媽打來的電話,我奇怪為何她會知道我的辦公室電話,我從未告訴過她的呀!喔~原來她撥了24小時全年無休的「1999市民熱線」,轉接找到我的,而且更令我驚奇的是,她現在就在人就在市政大樓裡,因為她來參加「市民三小時免費上網訓練」,她還說「活到老,學到老」。是的,臺北市政府為了縮短數位落差,自民國89年起便開始提供課程以普及市民對網路的認識及提升使用能力,不僅如此,還將此政策落實到弱勢族群,送電腦只是小case,建置無障礙網頁空間才真的是「足感心ㄝ」。

跟老媽一同接了溫蒂上車之後,便將車子駛入車水馬龍的市中心,雖是下班時刻的尖峰時段,對於臺北市一位難求的夢魘,我是老神在在,因為臺北市的「停車場資訊導引系統」只要一通電話,就能語音查詢停車場的空車位還剩多少,當然如果你有上網工具,還可以線上列出所有停車場及現有空位數,十分方便。

晚餐時刻,溫蒂口沫橫飛的講述著她今天去拜訪友人的經過,以及這位在學校服務的友人對她介紹著「無線校園」的種種,她沒想到臺北竟然有如此領先的資訊教育,甚至那位友人還帶她去實際體驗了一下「無人服務智慧圖書館」的便利。

其實,這些事件都只是臺北市網路建設的一角,臺北市已在2006年拿下智慧社區論壇(ICF)頒發的「2006智慧城市」首獎,一舉躍上國際數位城市的頂端。ICF表示臺北市的獲獎原因,除了有很好的無線寬頻網路基礎建設使臺北市成為隨時隨地皆能無線延伸的網路城市;同時臺北市政府也善用網路與資訊科技打造高效率的「電子化政府」,為市民提供很好的市政服務。
其他的評選指標還包括:知識型人力、創新能力、數位民主及有效行銷等,這顯示了臺北市政府除了硬體建設及網路應用之外,還有豐富的生活內涵及高度的人民素養。

經過這次溫蒂的來訪,讓我重新在認識一次臺北市,原來臺北的第一不止有「臺北101」,臺北的榮耀不止讓「阿兜阿都說讚」,臺北市讓我就像狄亞示一樣,發現網路的「好望角」。

上一篇: 什麼是精采的演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