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21

陸劇-傳聞中的陳芊芊

這是一部古裝甜寵沙雕劇無疑,但是關於韓爍跟韓影帝的討論,是網友討論最分歧的

根據編劇南鎮的說法,是雙穿

於是乎~為何牢房中,陳芊芊說: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聰明人,但每次你都讓我變成自作聰明。無論我想做什麼,事情最後還是會按著你的想法發展。(註一)

陳小千是一個七流編劇,她的劇本存在許多BUG,在第一集跟韓影帝的對話中,已經窺探一二,並且還被韓影帝發現她是個沒有戀愛經驗的母胎單身,當然劇情就會靠著敬業的韓影帝版本發展。

所以,就算陳小千沒有穿越,韓影帝夢中的韓爍,依然不會喜歡陳楚楚,因為韓影帝說:可是愛情的基礎是平等。在你的劇本裡,花垣城的規矩是男人服從女人,玄虎城的規矩是女人服從男人。我不覺得韓爍,會在一個不平等的環境下,愛上一個女人。更何況你筆下的韓爍,他還有點……直男癌。 ”(註二)

韓影帝發生車禍後,昏迷期間,他喪失了現代記憶,成了真真實實韓爍,人物情感是很立體的,意氣風發的16歲少年,父母寵愛,集眾光環於一身,卻被診斷出心疾,活不過20歲。於是他開始嘗盡人間冷暖,對於實情還是假意,他看得比一般人透徹,更加不可能喜歡上對他只有算計的陳楚楚。

所以,這個網友的分析,我覺得相當認同-[心得] 傳聞中的陳芊芊結局有雷 作者:queenie0120

你可以說因為他愛上的來自現代的小千,而不是骨子裡真的是女尊觀念長大的芊芊。 但即便如此,符合原先小千設定的韓爍, 對於喜歡上的女人楚楚,心軟留了條生路, 而最後大局盡失時,願意死在她手上,如此而已。 所以小千本人也沒有想到七夕那天,韓爍佈置的不是火藥,而是煙花。 她設定裡的韓爍是個權力愛情之間,選擇前者的韓爍。 而我實在看不出來原劇本的那個韓爍,會願意放棄花垣的攻城計畫,甚至願意帶上那個象徵男性卑微地位的手環。 原劇本那個韓爍是把與喜歡上的楚楚在花垣相處的日子當作一種忍辱負重,滿懷憋屈感,所以破城之後,才會對楚楚說出一堆殘酷補刀的言語。 但喜歡上小千的韓爍,他說手環不是屈辱,而是代表了小千。 我寧願相信這個與小千相愛的戀愛腦韓爍, 是那個會說出【愛情的基礎是平等】的韓影帝靈魂, 而不是那個從小在男尊女卑觀念下長大的韓爍。
另一個BUG是蘇沐跟大郡主的戀情,按照母胎單身陳小千的原劇本設定,蘇沐會來接繡球,但是蘇沐來了又走了,果然還是韓影帝版的韓爍知道箇中道理,說了緣由
“其實換位而居,如果是在玄虎城,我身為玄虎少君,看上一風塵女子,硬要娶她,定會被玄虎的百姓說三道四。蘇沐的擔憂,不無道理。他確實是為陳沅沅考慮,怕她落人口實。”(註三)

陳楚楚黑化也是陳小千的原劇本始料未及的,因為她設定的陳楚楚是善良的女主,所以她要炸福脈,第一個想到的便是二姊,然而她劇本的BUG是,這個天資聰穎又善於心計的準城主人選,在遇到障礙物時,即便是親手足,也會除之而後快(基本上我覺得大郡主的殘廢,應該也是她的傑作),這裡有網友的分析(註四),同樣是深得我心,她的心眼,根本從頭開始就是壞的。

所以說,陳楚楚根本沒有黑化的過程,因為她由始至終都是黑的。

本來城主之位是屬於她的,是她暴露出來的不良心機讓老城主動搖了立初心;本來如意郎君韓爍也是屬於她的,是她考慮個人得失把他推給了妹妹。

說到底,就是內心過於狹隘、目光過於短淺,這就是明明是女主的命,為什麼會活成了女配的原因。

雖然戀愛腦把自己攻掠的韓爍很可愛,但是我也寧願相信,他對她是一步一步被吸引被感動的,而且,我不覺得愛上芊芊後的他有放棄事業,只是想兩全。傳聞中的陳芊芊:人人都是韓爍,遇芊芊奮不顧身,遇楚楚明哲保身 | 天天要聞

編劇陳小千在穿越之前,曾和扮演韓爍的男明星有過一段對話。

男明星:韓爍怎麼就突然間喜歡上了陳楚楚?就因為她是女主角?陳小千:因為女主角她聰明、機智、漂亮、善良。這還不夠嗎?男明星:愛情的基礎是平等。花垣城的規矩是男人服從女人,玄虎城的規矩是女人服從男人,我不覺得在這種設定下,韓爍會去愛上花垣女人。況且,韓爍有那麼一點直男癌。

而回到劇中,韓爍的態度發生轉折是在知道陳芊芊沒有懷孕之後。

在他看來,名聲是極為重要的事情。

可陳芊芊為了救他,不惜往自己頭上潑髒水。

加上後來陳芊芊和他約法三章,承諾兩人的相處模式是在外聽女方,在內聽男方的。這也讓韓爍非常動容。

因為雖然韓爍在武力上很有優勢,在花垣城忍辱負重也只是蟄伏,可當他被漠視,被要求帶面紗成親,甚至點守宮砂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發怒。

他對自己的尊嚴極為看重,受不了自己不被尊重。

可陳芊芊不同,她不看低韓爍,給予韓爍尊重,讓兩人的地位平等。

這既是因為陳芊芊知道韓爍是男主,自己要抱他大腿,也是因為陳芊芊身為現代人,平等是刻在骨子裡的概念。

而平等是愛情開始的前提。

於是,陰差陽錯之下,韓爍和陳芊芊的愛情有了可能。

而之後,陳芊芊為了治好韓爍的心疾,選擇去偷龍骨。城主為了保全芊芊,決定懲罰韓爍,從韓爍身上取骨。

可陳芊芊卻護住韓爍大喊:「龍骨是我逼韓爍喝的,你們要取骨取我的,我就是他的肋骨。」

韓爍是很強悍,可如果有人願意毫無芥蒂,付出全身心的相護,誰又不會動容呢?

韓爍徹底心動。

至於大牢的情節確實有點倉促,我還蠻喜歡這位網友腦補的劇情,還算貼近人設

[心得] 創作—傳聞中的陳芊芊(大牢之夜)下
[ China-Drama ]167 留言, 推噓總分: +64
作者: minaself - 發表於 2020/06/29 12:45(7月前)
[心得] 創作—傳聞中的陳芊芊(大牢之夜)上
[ China-Drama ]56 留言, 推噓總分: +33
作者: minaself - 發表於 2020/06/29 12:41(7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