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0, 2008

今天是兩歲寶寶去保母家的第一週

早在小寶要到保母家前,我就已經作了許多的準備工作。
例如騎車載她在家附近晃晃繞繞,讓她習慣戴安全帽,坐機車前座的感覺。
帶她去圖書館聽說故事媽媽說故事,只有我跟她,試著讓她與阿嬤分離一陣子,調適一下她的依賴。
結果安全帽她是願意戴了,但是她在圖書館裡哭著說:找不到阿嬤

前一天,我特地跟他爸爸陪她到保母家熟悉一下環境,結果她跟保母的小學二年級的兒子玩開了,玩到不想回家
第一天早上,她合作的上了機車,也順利的進了保母家,只是看見媽媽要離開,她哭了(這是理所當然的)
第二天早上,意外的聽見她說:「寶寶起床了,要去學校了」,把我嚇了好大一跳。原來是因為保母家讓她感到新鮮,且保母的國小2年級兒子中午放學回家之後可以陪她玩,所以讓她想繼續去。
但是到了第三天早上可就不再是如此了,她開始跟所有小孩一樣,在出門前哭鬧不肯配合,把阿公阿嬤的心哭碎。
因為小哥哥開始上整天課,而且保母也開始會要求她守規矩,她從小周圍都只有大人,幾乎無法跟其他小孩相處,所以在保母家的日子,開始令她如坐針氈,加上與阿嬤長時間分離的焦慮,讓她開始出現許多反彈。
不只在我下班接她時,她急著回家,回家之後幾乎不讓阿嬤離開她的視線,連阿嬤上廁所,都會令她在廁所外哭到喉嚨沙啞,非要開個門縫,讓她確定阿嬤沒有不見。
堅持下去,是我現在最大的挑戰,尤其是到了第5天回家後,發現她被其他小朋友傳染了感冒,她阿公阿嬤氣到完全不跟我說話。

我相信,獨立是越早開始越好。也相信,唯有放手給她機會,她才能學習與成長。但是...夾在老的不捨跟小的反彈之間,前方的路真的要倚靠上帝才能走過。

願上帝安慰阿公阿嬤的不捨,賜給寶寶勇氣,給我信心,也給保母們最大的恩慈與智慧,阿們!

【上一篇】
我關心的二三事: 彷彿在一夕之間成熟懂事了
我關心的二三事: 兩歲兒找保母的經過
【延伸閱讀】
一加一等於三-二歲小孩上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