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2, 2007

Overall-Pass 通過了,YA!國際專案管理師台灣籍再增一名

延了再延,改了再改的考試,今天終於登場,唸了8個月的成果(含文化推廣部上1個月的課),今天就要驗收囉!
原訂上午8點半考試,但我提早在8點就已抵達考場教室外頭,本來想悠哉悠哉的吃個早餐,沒想到那位負責的仁兄,看到我就開始問我名字開始起報到程序來了,核對護照檢查計算機手錶,拿個置物櫃鑰匙要我清空身上口袋的所有物品,接著指一下飲水機跟廁所,就要我準備進場了,等....等等等...現在不是才8點10分嗎?
趁他進去的空檔,抓了麵包開始邊動作邊狼吞虎嚥(總不能要我餓肚子考試吧!)嘴還嚼著,就進廁所洗手打理,絲毫不浪費一分一秒。
也不確定到底是幾點進去的,總之我考完出來時還不到12點半(我整整呆到電腦倒數完4小時才交卷),所以,他是現到現考,不用擔心遲到(嗯...我看考試通知文件是沒有關於遲到的規定啦!如果不放心,可以確定一下語言中心)
真的是嚴格到連衛生紙都不讓我帶進去,幸好沒感冒,否則一流鼻涕就要出來擤(進出都要持護照登記),那不是很麻煩。
4個小時真是有夠久,200題也真是有夠多,就連自己先前練習也都沒一次做過那麼多題,時間經過2個多小時,我已開始出現盯著電腦晃神+打瞌睡現象,趕緊出來洗把臉活動活動(坐在電腦前4個小時,重複同一個拿滑鼠點螢幕的動作,真的是讓我不斷伸懶腰+換姿勢,如果不把桌上的keyboard移開,還會找不到地方寫草稿紙哩!)

考題其實跟之前練習的重複性很低,所以別太以為有所謂的題庫這回事,那頂多只是讓你測試自己的程度(我之前測都大約65%左右,聽說最保險是70%以上再去考,是最穩當的),也順便讓你檢視自己在哪部分的觀念比較弱,然後加強那部分的觀念釐清而已。
還有很多前輩會說Rita一定要讀,而且最好不要只讀一遍,對於我這種英檢初級的人而言,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看得懂標題就不錯了,還讀咧!也聽過有人說PMBOK一定要讀,問題是PMBOK對初學者而言,文字太不友善,很難很難閱讀,會增加打擊跟挫折,也不建議一開始就讀。
我的經驗是,跟著上課的進度,一章一章慢慢認識,有一個初步的輪廓之後,找一本坊間的PMP考試參考書(選擇自己最容易懂,最好閱讀的),仔細研讀。

讀完之後,再來做題目,檢視自己的觀念是不是夠清晰,哪方面還需要補充,這時候再去翻PMBOK當對照,越做題目越比對,觀念就越清楚囉!
另外,之前文化的講師一再強調tool才是重點,題目很少考在input或output,錯!今天就好幾題是考在input,tool反而比較少。
模擬題倒是不少,但是題目不像Rita一樣又臭又長的一大堆,題目大都不超過3行,只是答案真的是不好選,如果觀念不清楚的,真的會覺得這個也對,那個也沒錯。

考試前將近3小時的時間,我就把200題做完了,操作流程最有效率的方法是直接先按中文的題目出來看,然後作答,連中文視窗都不用按關閉,就直接按Next,就算答案不確定也要答,但可以Mark,最後再回來檢視。我用最後1個多小時的時間,回來檢視我Mark的題目,Review了一下,竟有85題被我Mark起來,而Mark起來的題目,又幾乎有一半被我修改了答案,改完還可以剩下10分鐘,發呆、禱告+倒數,時間應該還算充裕啦!我覺得。
我幾乎都看中文題目作答,除非中文題目實在選不出答案,這時才會參考一下英文題目找靈感,有幾題還真的看英文就選出答案了,其實翻譯的已經很接近繁中的意思,不若簡中電影那麼難懂,當然如果你之前準備的時候,讀的是簡中版PMBOK,會更快瞭解題意一些。

我昨天晚上真的就如一位前輩所說的,不做題目了,我把書本從頭到尾好好再讀一遍,針對觀念比較弱的部分(做考題老是出錯的)再remind一下,因為題目幾乎很難重複,多做已經無益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考試沒有捷徑,實力是靠累積的,祝莘莘學子(ㄕㄣ ㄕㄣ ㄒㄩㄝˊ ㄗˇ)功成名就。

附上PMI的免費練習題網址http://www.pmstudy.com/

上一篇我關心的二三事: 延期或取消考試日期-PMP Reschdule or Canc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