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6, 2008

美味關係 - 不是一部用收視率來評價的戲劇


用收視率來怪罪侯佩岑,真是讓我粉替她叫屈
其實,真正輸的,不是仔仔不敵吳尊,更不可能是侯佩岑哭醜帶衰了美味關係
根根本本的,是兩劇吸引的是完全不同層次的收視群
在我看來,公主小妹吸引的應該是追星族的小粉絲,小影迷們(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紀)

美味關係沒有很戲劇化的發展,反而將劇中每個人物的個性,仔細刻畫
即使是非主角的老闆,小喬,高橋跟金刀婆婆
在劇中,都著墨的那麼貼近真實
更別說是百惠,織田跟可欣,還有河馬

這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引人入勝
看過之後會在腦中不斷盤旋 ,回味發酵的戲劇
絕對不是用來拼收視率的偶像劇,只是找了偶像來演出而已。

正因為織田對於百惠的愛情,是那麼的緩緩注入,沒有很強烈地有如瓊瑤式的嘶吼,掙扎,吶喊
沒有小時約定,長大後相認的劇情安排
沒有街頭偶遇(如果有的話,應該就是織田因為撞倒小弟進而找到百惠那段)
所以才會令觀眾失去耐性,而去選擇公主小妹吧!

其實,正因為百惠是那樣一點一滴的進入織田的心,反而更吸引我,一直一直地看下去
可以感覺到,仔仔的演技,確實是比深情密碼又再進步一些了
他詮釋織田明明越來越在乎百惠,可是卻後知後覺
即使到後來好像意識到了,卻也仍然口是心非的樣子
沒有像深情密碼那樣深情款款的眼神注視,可是感覺到了織田對百惠的注意跟在乎
例如:
當他跟百惠在一起時,他是輕鬆開心且快樂的,這可以從他不小心偷笑的嘴角發現。
美味關係(美味的同話)第十四集

在百惠突然搬家失蹤之後,他嘴裡說著對百惠一點都不在意的話,可是卻壓抑不住那腦中常常出現的百惠幻影,彷彿無意識的經常到百惠家樓下探視她是否搬回來了,騎車在街上亂逛看看是不是能找到百惠,心裡想著:「百惠,妳在哪裡?你搬到哪去了?百惠,妳是不是不會再出現了」洩漏了織田對百惠的思念
在洗衣店突然聽見百惠聲音的霎那,他那種急著找尋聲音來源的模樣,以及百惠看見他之後跑開,他急著追上並把她喊住的聲音,尤其是那一句:「百惠妳離開這麼久,我終於找到妳了」又不小心流露出了織田那急著找到又害怕失去百惠的慌張。
當他緊緊摟住哭泣中的百惠,並小心翼翼的呵護傷心哭泣的百惠時,心裡想的一定是:「別再離開我了,我需要你」,可是他說的卻是:河馬需要你(完全口是心非的織田)
美味關係第十七集
而當織田對百惠的在意跟緊張,在金刀婆婆住院之後,越來越掩飾不住的這部份劇情,是最吸引我的,我不禁猜想,織田到底會在第幾集,才願意對百惠表白

答案是最後一集,呵!這叫觀眾如何不抓狂,尤其是織田就連告白,都還要喝酒壯膽
不過,卻也令人覺得很真實,很反映人生,不是嗎?


最令我驚艷的是侯佩岑的演技,如果不是她真的有遺傳跟天份(第一次演出就如此)
就是她其實私底下就像百惠一樣可愛
她的笑好真,尤其是最後一集,她跟織田討論著炸豬毛那段,我都懷疑那是不是NG片段,拿來當正式播出,否則怎麼可以笑得如此自然

一般人在感覺上,整齣戲的進展步調是緩慢的,但那是針對織田跟百惠的愛情部份,我認為整齣戲對每個人物的內心世界,反而是綿密的交織的鋪陳著。
而這整齣戲刻畫的不僅僅是百惠的愛情,重點是百惠離開父親的保護之後,對人生的新體驗...
每個人物都有一段小故事,Little Bear的老闆有年輕時的夢想,跟步入中老年時期的那種想孤注一擲的最後一搏,然而最終還是只能無奈的讓Little Bear結束營業,甚至請怪手拆了餐廳。
小薔也長大成熟了,一直默默幫助她那個單親父親的家庭。就連高橋都有一段屬於他跟陸川琳的愛情故事
除了織田跟百惠,戲中對河馬以及可欣的心路歷程,也很用心的一步一步安排著....

如果,你對戲劇的期待,不只是戲劇直接帶來的衝擊,還希望有很多讓人反思的意境,推薦你去看這部戲,對人生會有新的體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